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江淮整体上市倒计时 新能源成“反败”关键点

每经网 2014-07-17 09:23:27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停牌近三个月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重组方案出炉。

7月10日晚间,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五届二十一次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形式,换股吸收合并江汽集团,以完成资产重组。

至此,酝酿许久的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已基本落定。而随着上市的完成,江淮汽车旗下将不仅包括轿车、SUV、MPV、客车、卡车等乘、商用整车产品,还将拥有零部件、专用车等系列产品,成为产业链条最长的上市公司之一。

寄望股权优化带动业绩提升

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看来:“考虑到目前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的整体表现并不算好,因此,2倍的预估增值率显得较为可观。”

据江淮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在江淮汽车的整车业务中,除MPV的销量仍保持20%左右的增长外,其余如轿车、卡车等业务都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在SUV领域,虽然国内SUV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0%以上,但江淮SUV上半年销量同比仅小幅微增3.7%,为1.74万辆。

在此之前,为改善江淮汽车“全而不强”的市场地位,江汽集团董事长安进已经对品牌和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调整,提出“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聚焦战略,并一度下调“十二五”规划的产销目标,从此前的求规模向重利润转变。

但在合资下压,自主品牌整体压力骤增的大背景下,上述调整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江淮在市场上的不利地位。“目前江淮的全系产品,除MPV还有小幅盈利外,其余基本都是亏损状态。”西南地区一家江淮汽车的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其介绍,就连此前推出的SUV车型瑞风S5,因为车型更新缓慢以及其余品牌新车频出的压力,销量和利润也处于持续下滑之势。

“随着集团整体上市后股权结构调整、外部投资者的引入,以及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的落实,江淮汽车的整体业绩或有望得到改善。”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新能源汽车将成突围关键

股权激励之外,未来,江淮汽车还将着力打造自己在细分市场的“特色”,以保持地位和优势。

在传统市场失利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江淮“反败”的关键点。随着上市公司内部的整合,江淮汽车成为安凯客车的实际控制人,这就意味着未来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板块将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这无疑是江淮汽车的优势所在。

目前包括上汽集团等上市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主要都集中在乘用车领域,在客车以及商用车领域涉及较少,并未形成一定的规模。而安凯客车则不同,去年安凯的新能源汽车已超过700辆。

“上市公司整合完成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和安凯也有望在前端的研发、零部件采购以及后续的推广等领域协同合作,建立良好的互惠关系,推进市场化,起到1+1>2的协同效应。”上述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淮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500-600辆,在市场中占比近3%。江淮汽车新能源营销部副部长方良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合肥之外,目前江淮汽车已经进入北京、上海等率先出台补贴政策的地方市场,而下一步,江淮还将尽快落实其新能源汽车在江苏、武汉等已出台补贴政策的地方市场进行销售。

随着各地补贴政策、国家购置税优惠以及公车采购政策的落实,按照江淮的规划,今年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3000辆。计划到“十二五”末,江淮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将达到10万辆。不过,要完成上述目标,江淮依然有很远的路要走,虽然政策的出台为其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落地难依然成为其快速发展的最主要障碍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