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企改革提速 试点涉21家A股公司

2014-07-16 00:33: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每经记者 金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5日15时,国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决定对国资委所监管6家中央企业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分别是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和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

而在此之前,6家央企所涉及的21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以红盘报收。

昨日(7月15日)晚间,中成股份、国投新集、中纺投资和中粮地产等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列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

试点所涉A股达21只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表示,共选择了6家中央企业作为改革试点企业,除了将国投、中粮列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外,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列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6家央企下辖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21家,其中,国投公司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各占5家,国投公司旗下国投电力、国投新集等5家上市公司昨日集体停牌,并表示将于今日(16日)开市起复牌。

在6家试点央企所涉及的21家A股上市公司中,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地产、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旗下的瑞泰科技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启源装备3只个股涨停。除6只停牌个股外,剩下的15只个股中,14只个股均以红盘报收,中国玻纤微跌0.91%。

混合所有制再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此次也被列入四项改革试点内容之一,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被列为两家试点央企。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包括国药股份等4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旗下包括瑞泰科技和方兴科技两家A股上市公司。

国资委称,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主要是探索多种所有制经济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有效途径,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

东方证券发布研报表示,混合所有制的实现路径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记者还注意到,昨日,中成股份、中纺投资在公告中均表示,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艰巨、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国投公司将按照改革试点的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打造“阳光国企”,为国资国企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