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超日债”持有人会议昨召开 倪开禄称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利益

2014-07-16 00:33:0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庄键 上海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记者 庄键 上海摄影报道

昨日(15日),备受关注的“11超日债”2014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终于召开。在混乱中开场的会议,最后并未不欢而散。

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表态称,将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利益,并希望得到债权人的理解,在会议期间他还一度激动落泪。持有人会议上还传出消息,今年十月底之后,超日太阳正在进行的重整事宜有望走完整个程序。

会前约50位投资者到会

“11超日债”持有人会议的地点定在超日太阳位于上海市郊奉贤区的总部。昨日,下午一点不到,“11超日债”持有人上海本地居民李明(化名)赶到会场,会场外的阵势,让他颇有些惊讶。

在超日太阳总部的三号门外,门口已有四、五十位保安及警察维持秩序。现场还摆放有蛇形通道直达安检处,李明(化名)携带的长柄雨伞被安检人员要求寄存,瓶装水也不允许带入会场。

戒备森严的会场气氛引发了债券持有人的不满。在会场外,有债券持有人与会议召集者中信建投证券公司(下称中信建投)的工作人员发生口角,迫切希望追回本金的“11超日债”持有者中,不少人已对中信建投及超日太阳失去了信任。

今年3月5日,超日太阳宣布由于公司流动性危机尚未化解,无法支付“11超日债”当期利息8000余万元。随着超日太阳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11超日债”前途未卜,债券投资者与中信建投及超日太阳的关系也急转直下。

“11超日债”于2012年对外发行,由中信建投保荐,发行规模为10亿元。而债券发行后不久超日太阳即陷入经营困境,引发债券投资者对于中信建投涉嫌欺诈投资者的指责。

对此,中信建投人士昨日表态称,公司在“11超日债”违约事件中并不负有责任,相关工作已经通过了监管部门的反复审查,并未发现问题。

昨日的债券持有人会议被安排在厂区的一处食堂内召开,两点的会议开始前,共计有约50位投资者到会。赴会的投资者年龄多在50岁上下,持有数十万甚至百万元不等的“11超日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场内的保安数量甚至超过了参会者,而现场还竖起了一排一米多高的铁栅栏,将主席台与台下的债券持有人隔离。

会议表决四项“授权”议程

下午两点不到,中信建投、超日太阳及超日重整的管理人代表分别落座,其中包括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他们就座不久,即有数位投资者来到铁栅栏前,向中信建投及超日太阳的代表喊话,要求归还债券本金。

与此同时,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并希望会场保持安静,不过局势的进展并未如主持人所愿。有投资者试图翻越主席台前的铁栅栏,还有人向主席台丢掷现场派发的食品和饮料。数十位保安早有准备,迅速在栅栏前站成两排,劝阻情绪激动的投资者。

投资者还拿出了准备好的标语在会场高举,虽然会议仍在继续,但会场的焦点显然是在场下,主席台上的发言者很少有人关注,而由于现场嘈杂,记者也无法听清楚发言内容。期间,有投资者因故被警方带走,也有年纪较大的投资者感觉身体不适,叫来了现场的医护人员。

在一片混乱中,当天的会议完成了最重要的环节:宣读四项议程,并等待投资者表决。议程中包括提请债券持有人会议授权受托管理人就逾期付息对超日太阳提起民事诉讼、授权受托管理人有权代表债券持有人参与超日太阳整顿、和解、重组或者破产的法律程序等。

不过,现场极少有投资者参与此次投票。参会者希望通过弃权的举动,表达对“11超日债”违约的不满。除现场投票外,债券持有人对于此项议程的表决,还可通过网络进行投票。会议现场并未公布最终的表决结果,而截至记者发稿时,超日太阳并未发布相关公告。

倪开禄:将债权人当兄弟姐妹

会场的喧嚣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倪开禄发言时,才终归安静。在开始正式发言前,倪开禄多次向参会者喊话,希望激动的人群“坐下来,静下来”。投资者们接受了这一要求,并期待听到这位超日太阳掌门人兑现债务的承诺。

倪开禄随后在长达十多分钟的陈情中表示,“我把所有的债权人当做我的兄弟姐妹,以前我这么说,现在这么说,以后还这么说。”不过倪开禄也承认,至于做到做不到,有很多主观的、客观的因素,就像这次的违约,99%的方案已经落地了,但是最后1%的因素决定了目前的结果。

倪开禄称,现在他仍然与公司一起,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利益进行努力。“我最牵挂的是公司的债权人。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我、体谅我、尊重我,我不是你们想象中的坏人。”他再三强调,希望投资者不要将不正确的想法强加于超日太阳。“我们真的想做一个很好的上市公司,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他在讲到激动时,一度哽咽。

在会场,倪开禄还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表示如果投资者有问题可以通过短信联系他,投资者发一条他就会回复一条。当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他公布的手机号发送了短信,希望能在会后对其进行采访,不久后即收到了倪开禄的短信回复,不过他婉拒了记者的请求。

“士可以杀,志不可辱。”当倪开禄打算以这段话结束他的发言时,现场响起了当天唯一一次的掌声。一位“11超日债”投资者对记者说,“老倪哭了,他既可怜又可恨。”结束发言的倪开禄手握纸巾,安静地坐在主席台上。

一个半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主办方安排了大巴将参会的债券持有人送至市区内就近的地铁站。在回程的路上,投资者们还在讨论倪开禄的这番讲话,并希望他们在超日债上的投资不会出现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