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7年新低 大市值A股多折价

2014-07-15 00:48: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实习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实习记者 袁东

昨日(7月14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再创近7年新低,盘中一度跌至89.83点,报收于90.83点,这表明当前A股相比H股总体上折价约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今年4月10日沪港通获批之后,尽管整个AH股板块被市场大肆炒作,其中A股表现明显逊于H股却是不争的事实。分析人士认为,AH股板块炒作最主要的逻辑,是A股和H股之间存在的较大价差,那么,为何部分折价H股能被资金爆炒,同样折价的A股却遭市场冷遇?

折价H股持续暴涨

今年4月10日,沪港通获批的消息传出后,AH股板块立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过短暂的炒作,不少H股出现回落,调整一直持续到5月末。6月份以来,这一板块再次爆发。

昨日,浙江世宝H股大涨11.75%,以10.84港元报收,而这一价格较4月10日累计上涨214%。同期,洛阳玻璃H股累计上涨186%;山东墨龙H股以及东北电气H股累计涨幅也都超过100%。而从AH股板块中涨幅前十名的H股来看,排名第十的洛阳钼业H股累计涨幅也高达38.5%。

分析人士认为,H股被爆炒的背后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这些H股相对A股的大幅折价。比如截至昨日,浙江世宝在经过大幅爆炒之后,其H股较A股依然折价60%,而洛阳玻璃H目前折价幅度也有58.37%,山东墨龙H股折价幅度为57.35%。

折价A股多遇冷

统计显示,目前86只AH股中,A股较H股溢价的有55只股票,占比约64%,为何恒生AH股溢价指数却长期处于下跌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恒生AH股指数的编制方式考虑了股票的总市值,A股溢价的都是小市值公司,而多数大市值公司A股相对H股长期折价,所以导致恒生AH股指数持续走低。例如,金融股中,除民生银行和新华保险A股相对溢价外,其他的大市值金融股均为H股溢价,交行、中行、建行农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H股溢价幅度都超过10%。而中国太保H股更是较A股溢价22.6%。此外,海螺水泥H股较A股溢价36%,成为该板块中H股溢价幅度最高的个股。

如果按照价差炒作的逻辑,这些相对折价的A股理应受到市场热捧,但从实际走势来看,却并不符合预期。统计显示,4月10日以来,AH股板块A股涨幅最大前十名中,排名第一的是洛阳玻璃,涨幅49%,排名第二的是大连港,涨幅22.7%,而且只有8只A股涨幅超过10%。更令人意外的是,A股折价幅度最大的海螺水泥,4月10日以来甚至下跌了1.6%。

对于未来沪港通开通之后A股和港股市场的表现,安信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韩致立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沪港通开通后,A股能否受益,取决于A股市场资金是否有大量流入。

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认为,就海外机构而言,由于渠道以及未来沪港通开通后额度的限制,现在A股市场的金融股尽管折价,但还难以受惠于沪港通。同时,由于海外机构对金融股一贯的青睐,也使得金融类AH股板块中的H股长期处于高位。而A股市场的相关金融股能否被炒高,取决于A股市场的资金面。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港股市场并不太热衷于对题材板块进行炒作,如今随着内地资金逐渐涌入香港地区,也开始渐渐受到A股市场题材炒作的影响,而大幅折价的H股正好成为被炒作对象,因而导致当前AH股板块成为市场一大热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