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李书福:甲醇汽车安全低碳适合中国市场

新华网 2014-07-11 19:41:29

甲醇燃料安全吗?诺奖得主称甲醇是最安全、最容储存运输的液态燃料。我们每个家庭使用的清洗液等都含有甲醇。我国从事甲醇汽车实验研究的人员、正在驾驶和使用甲醇汽车的司机都没有发现任何健康异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11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说,目前国内对于清洁能源燃料甲醇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甲醇汽车是安全、低碳且适合中国市场的。

  首先,甲醇燃料是否安全?李书福说,美国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称甲醇是最安全、最容易储存和运输的液态碳氢化合物。我们每个家庭使用的清洗液等都含有甲醇。我国从事甲醇汽车实验研究的人员、正在驾驶和使用甲醇汽车的司机都没有发现任何健康异常。

  其次,甲醇作为车载燃料会不会有污染?李书福说,与汽油燃料相比,甲醇的燃烧率更充分,可以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甲醇作为汽车清洁能源可以与乙醇相提并论。

  再次,中国为什么要发展甲醇汽车?李书福认为,我国是一个缺油少气的国家,甲醇主要来源于劣质的煤炭提炼,可以变废为宝。而且甲醇的使用成本比汽油低30%左右。我国的甲醇汽车技术已经起步,并在山西省启动了试点运营,各项技术性能均有国家标准。

  最后,李书福说,甲醇的主要成分是碳、氢、氧,甲醇燃烧以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收集二氧化碳和水,又能生产甲醇。这样循环利用,有助于减少碳排放。目前吉利已经成功利用这项技术制造了甲醇,建造了年产4000吨的甲醇工厂。

  据了解,贵阳是我国首批公交甲醇燃料应用成功的城市之一。吉利汽车与贵阳市政府已达成一致,将在贵阳投资建设一座具有全球代表性的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