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条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已完成调试可充特斯拉

上海证券报 2014-07-10 19:53:47

青银、京沪、京广(北京至湖北段)这三条高速公路的快充网络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设备调试,完全可以满足全球不同电动汽车的需求,包括特斯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7月6日,国电南瑞(600406)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国电南瑞中标的“国家电网2014年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建设”三条高速项目,目前已经完成设备调试。他表示,青银、京沪、京广(北京至湖北段)这三条高速公路的快充网络建设完全可以满足全世界电动汽车的需求,包括特斯拉。

这位国电南瑞高管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需要给到基础设施运营企业一种盈利模式才会有城市充电桩的普及。“基础设施是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整个产业链条上每一个环节要应该有盈利模式,如果有一个亏损的,其他的都盈利,是不可能运转起来的。”

“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就像家里的一个插座。现在电价是国家发改委统一定价。民用电价在销售过程中是不能增值的,定价多少就得卖多少。装插座投入的回报是没人给的。现在三条高速公路的建设都是为了满足汽车工业发展,根本没有去考虑投入回报比,现在主要的目的还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这个领域的发展,为电动汽车提供更好的便利条件。”他说。

另外,他反对特斯拉等汽车企业带自己标准的基础设施进入中国。并且建议电动汽车行业统一充电标准。他发出质疑道:“如果每个车厂都搞出一批自己标准的基础设施。那中国几百个种类的汽车就会有众多标准,且一个标准只能服务一种车。如果统一标准的话,一个桩可以服务一百个车。这不能促进社会的进步。而且像上海这样土地紧张的城市,如果也做只能服务一种车的充电桩,那这个投资回报又无处可寻。(并且)如果都做专有标准的充电桩,技术和服务的合理性就不会中立,又怎么能获得全社会的监督?”

“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中间件,都要做一个社会化的统一标准,让所有社会资源都可以投资来开展建设。电网部门和汽车部门也要联合起来,做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标准。”该高管建议。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