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绍兴高立集团董事长涉“非吸” 多家银行起诉

每经网 2014-07-10 09:25:02

近日,浙江在线报道称,浙江绍兴高立集团董事长章建伟涉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绍兴警方上网追逃。昨日(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绍兴市越城区法院进一步获悉,目前章建伟作为被告涉诉的29起案件中,涉案金额共2.6亿元。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

近日,浙江在线报道称,浙江绍兴高立集团董事长章建伟涉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绍兴警方上网追逃。昨日(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绍兴市越城区法院进一步获悉,目前章建伟作为被告涉诉的29起案件中,涉案金额共2.6亿元。

银行纷纷起诉

此次高立集团事件被曝光,最早来源于浙江本土论坛“19楼”出现的一则帖子:“章建伟,原绍兴恒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信贷科长,已于2004年离职。现在是绍兴高立集团,南风大酒店董事长!携款潜逃!现绍兴越城警方已立案侦查!对其已网上通缉!”

随后经媒体证实,从2012年10月份开始,章建伟作为被告人被多家银行、企业、个人告上法庭,案件多涉及小额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金融借款案,所有案件加起来共29件,涉案标的额达到了3.1亿元。

章建伟本人因涉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于2014年初被绍兴警方上网追逃。

7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高立实业有限公司所在地绍兴城南的高立大厦,原本公司办公的三四层,都是铁锁把门,办公区域积下厚厚一层灰,所有事物都已搬空。

在一层大厅靠近电梯间的墙上,贴着两张绍兴市越城区法院的公告。内容显示,因与涉及绍兴恒信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法院对高立实业名下的绍兴市越城区高立花园两套房产和鉴湖镇城南高立花园临街商住楼进行评估、拍卖,以抵偿其4000万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的债务。落款时间为2013年12月19日。

随后,记者又来到几百米外的南风大酒店,酒店还在正常运营,但9楼的办公区域也同样全部搬空。

7月9日,记者从绍兴市越城区法院了解到,目前,与章建伟及高立实业有关的29起案件,涉案标的额达到了3亿1千余元。除了其中3起被法院驳回,1起原告撤诉以外,其他25起案件均已结案。实际涉案金额为2.6亿元。其中包括建设银行绍兴分行,绍兴银行开发区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越城区支行、上海银行绍兴分行,绍兴恒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起诉,涉案金额约1.6亿万元和小额借款合同纠纷金额1900多万元。

此外,除了被法院驳回的一例起诉外,涉案的民间借贷实际金额约6700多万元,涉及十余名债权人。

名下多处房产被司法拍卖

记者注意到,章建伟作为法定代表人,名下产业包括浙江高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南风大酒店等多家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高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于1996年6月21日在柯桥镇山阴路建设大厦注册成立,总部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高立大厦,法定代表人为章建伟,注册资本5088万元人民币,主营业务除了房地产开发(贰级)以外,还包括建筑安装、装饰装潢;机动车清洁;下设加油站;生产加工服装;经销羽绒制品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度,高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曾以纳税4486万元的业绩入围了绍兴市企业(集团)在本市缴纳地税收入五十强排行榜。

从2010年到2012年第一次被起诉,短短两年时间,高立实业就经历了从高峰跌至谷底的动荡。

从另一方面上看,梳理近几年浙江公开披露的案件,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及法人代表其子沈明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司实际控制人邓志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中江系”企业实际控制人俞中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10亿。

浙江房企为何屡屡陷入“非吸”困局,业内人士表示:民营房产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是房产企业屡屡涉足民间融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绍兴越城区法院已对高立集团名下多处房产进行司法拍卖。

比如,淘宝司法拍卖页面显示,2014年4月4日,原为高立实业名下的绍兴市越城区秦望华园高立苑7幢Y07号营业房(建筑面积24.6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11.09平方米)和7幢Y05号营业房(建筑面积74.08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33.26平方米)分别以162,000元和426,000元出让。高立花园临街1~3幢101~107室、201~207室等房产,则经申请执行人申请,暂缓拍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