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证监会核准江淮汽车重组 安徽国资改革获突破

每经网 2014-07-10 09:14:08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

今年4月15日筹划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江淮汽车有了最新进展。7月9日,江淮汽车公告称,江淮控股获得了证监会核准其收购江淮汽车的收购报告书,以及豁免其要约收购的批复。这意味着,安徽国资委持有的江汽集团70.37%股份将被无偿划转给江汽控股,由此江淮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35.43%的股份。

安徽省国资系统一位王姓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淮汽车重组获批,除了意味着其整体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外,安徽的国资改革步伐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安徽国资改革的六种方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今年3月13日安徽省召开的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座谈会上,安徽当地国资系统对省属企业做了动员部署,根据当地国资系统工作安排,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方式上,则是要采取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体上市发展一批、资本运作深化一批、员工持股转换一批、开放项目引进一批、参股民企投入一批等多种方式。而这六种方式被视为安徽国资改革的六条路径。对此,上述国资系统的王姓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淮汽车的重组和整体上市,就是对这六种方式的一种实践,也是安徽国资改革的一个重要尝试,江汽的整合相当于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就是对安徽其他省属国资企业进行改革。”

截至2013年底,安徽省属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企业1688户,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1059户,占省属企业总数的63%;混合形态的资产7075亿元,占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的68.4%。省属上市公司15户,总股本近290亿股,总市值约2200亿元。省属企业总持股120.8亿股,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6.26%。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安徽国资改革就是对余下的国资企业进行开刀,其中包括安徽建工、安徽水利、铜陵有色和海螺水泥等大型国有企业。

多家国企有望整体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水利在2013年资产总额达94亿元,目前安徽建工集团100%控股安徽省水利建筑工程总公司,并通过其间接持有安徽水利12.05%的股权,“安徽水利国资持股比较少,所以公司目前并不具备整体上市的条件,但是下一步公司的改革肯定会有新的动向。”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除了安徽水利外,铜陵有色也将有可能获得集团的矿产资源,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目前,铜陵有色集团的铜冶炼和加工资产已经基本注入上市公司,但集团层面尚有部分矿产资源有待注入。

值得注意的是,铜陵有色目前拥有的铜权益约为180万吨;而在集团层面,这一数据则是958万吨,“根据证监会取消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的要求,集团主业在理论上会逐步注入上市公司。”铜陵有色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同时,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安徽国资另一家公司皖能电力集团也公开表示,发电类资产也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像江汽集团整体上市一样注入上市公司。

除了上述几家企业公开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位于芜湖的省属国资企业海螺水泥董事长郭文叁也公开表示,公司在体制方面最希望推进的厘清产权制度,把推进混合所有制落到实处。

对于安徽国资改革的下一步东向,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仔细研究安徽国资改革之后发现,安徽本轮的国资改革的主导方向很明确,那就是整体上市,或引入战略投资者。从目前各公司的进展来看,在江淮汽车改革正式完成之后,安徽下一步国企改革将会很快落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