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刘宇:金融期货已成中国经济“升级版”战略配置

上海证券报 2014-07-09 09:46:13

如果没有完备的金融期货工具提供必要的风险对冲,资金价格市场化很可能会诱发经济大起大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升级”,关键就看资金货币价格市场化能否平稳推进。可是,就像一台马力突然大幅增加的汽车,却没有增强刹车制动性能一样,如果没有完备的金融期货工具提供必要的风险对冲,资金价格市场化很可能会诱发经济大起大落。因此,发展金融期货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备选项。

⊙刘宇

回顾35年来我国经济改革开放的进程,最大逻辑就是逐渐放开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通过价格引导资源配置,这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今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是要让中国经济平稳过渡到质量与速度并重的新阶段,使经济能保持一定的弹性,减小波动幅度。而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升级”,关键就看资金货币价格市场化能否平稳推进。可是,就像一台马力突然大幅增加的汽车,却没有增强刹车制动性能一样,如果没有完备的金融期货工具提供必要的风险对冲,资金价格市场化很可能会诱发经济大起大落。因此,从全局视角出发,发展金融期货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备选项,而已成为助力持续增长,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性要求。

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核心,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没有资金价格的市场化,经济“升级版”必然是镜花水月。在利率被管制的情况下,利率无法发挥出作为资金价格的指引功能,不能合理引导资金流向具有经济效率的部门,信贷逆向选择严重,缺乏抵质押品的中小企业、创业型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业难以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此外,影子银行体系无序生长,脱离监管,民间借贷盛行,宏观金融风险加剧。在更宽的视野下,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是实现资金市场定价的基础。没有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货币被动投放、货币政策独立性下降、资产价格泡沫等扭曲现象均很难改善。

因此,资金价格市场化,路径就是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最终目标则是要实现在开放环境下的资金全球高效配置。显然,要达成这个目标,离不开金融期货市场的支持。

首先,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有利于平稳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期货中的利率期货为微观层面经济金融主体提供了应对利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减少了利率市场化的阻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意味着利率波动的幅度以及不确定性都将增加,在金融参与者所面临的利率风险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如果缺乏应对利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改革阻力会很大,利率市场化很难顺利推进。

利率期货在为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还将有助于市场发现真实利率水平,提高利率市场化的效率。利率期货具有大规模、标准化交易特点,市场信息交换充分,对影响利率走势的因素反应迅速,能够作为利率变化的重要预期指标。同时,利率期货还将大大活跃信贷、债券等各类资金市场的交易活动,从而有助于通过全方位的交易发现经济中的真实利率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根本目标。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离不开金融期货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使得资本项目下人民币的进出规模逐步增大,受预期因素影响较大的短期资本项下的流动也会逐步放开,这必然要求汇率机制在调节人民币资本进出,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协调,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会逐步扩大,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金融市场的汇率风险会显著提高。

外汇期货能向各类外汇市场参与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帮助全球范围内的人民币资产持有者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持有信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金融衍生品交易由场外向场内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更凸现了外汇期货的重要性。所以,尽管目前已有了一些外汇远期以及人民币期权交易品种,但外汇期货的作用不可替代,外汇期货具有场内交易和连续交易特点,具有标准化合约,风险管理覆盖的主体更广泛,预期引导功能更强。

同样,人民币国际化也离不开利率期货、权益类期货等其他金融期货品种的活跃运行。根据国际支付系统(SWIFT)的数据,今年4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在所有转账支付中占比1.4%,若按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测算,则人民币结算在我国货物贸易中的比重已接近17%,人民币结算功能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从长期看,只有打通人民币回流渠道,使全球人民币能通过境内债券、股市等金融市场融入中国经济大循环,合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才能真正吸引境外投资者长期持有人民币,进而促进人民币从计价、结算货币向储备货币的转化。据统计,2013年末,美国各类债券余额为39.9万亿美元,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5倍,而我国的各类债券余额仅为26万亿人民币,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0%。可见,国债期货、权益类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能极大拓展境内债券、股票现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再者,金融期货市场建设有助于化解资金价格市场化带来的新风险。利率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加大了利率、汇率的波动性,我国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可能会有所提高。传统观点认为,金融期货是把风险从耐受力较低者转移到耐受力较高者,主要体现为风险的转移,但不会消除风险。然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在系统性风险的触发机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合理运用金融期货管理风险将会显著降低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概率。

(作者系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研究负责人)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