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徐一钉:即将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 坚定看好国企股

上海证券报 2014-07-09 09:43:22

国企蓝筹股在第四次大轮回上涨中将成为最主要的向上推动力,投资者应看好国企蓝筹股。

目前我国A股市场正处于向新的历史时期转变的大变革之中,因此,在研究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时不能仅仅局限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而是更需要对国家战略方向与重大政策进行准确解读和深入把握。

改革开放36年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然也存在着众多发展中的问题,如部分国家战略性行业受制于人,产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超过20个细分领域为外资企业所垄断,以智能制造行业为例,平均70%以上的份额都掌握在外企手中,本土企业基本上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又如国内服务器市场,根据ZDC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上IBM、戴尔、惠普位居前三甲,累计获得75%以上的占比,牢牢掌握着市场主导权。

目前我国已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全力推进深化各项改革,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确保国家安全成为新的历史时期的政策焦点,国家利益与民族利益成为新的历史时期的利益核心。强化国家安全、加大国防军工建设、推进关键领域和核心产品的进口替代、实现“国资进外资退”是国家利益的必然要求。因此,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国防军工、进口替代将面临巨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国企蓝筹面临历史性投资机会。

首先,国企蓝筹正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区域。目前以国企蓝筹为主的上海主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不足10倍,众多国企蓝筹公司市净率不足1倍,低于998点和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当前投资者的过度悲观为未来蓝筹股的涨升留下了巨大空间。近期新上市的今世缘仅为普通二线白酒品牌,目前市值高达150亿元,超过了掌握核心军工技术的航天电子,而国内卫星发射龙头中国卫星总市值也仅220亿元。两相比较,国企被低估显而易见,大量国企的市值与公司的行业地位和体量严重不匹配。

第二,国企原有的一些劣势在未来改革中将转变为优势,业绩提升空间大。例如,在加大反腐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原有的利润滴漏现象将大幅减少,即便经营情况并未发生好转,业绩仍将出现快速增长。再如即将大规模推行的国企改革,不论混合所有制改革,抑或国有企业MBO,一旦推进管理效率将得到提高,业绩也因此会有明显提升。此外,未来两三年国企考核机制有望逐步由利润考核转变为市值考核,这将进一步激活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力,改善未来盈利。

第三点,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正进入新的增长时期,从高速增长进入到平稳增长期。在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要求下目前为外资企业所垄断的领域将逐步实现国资进外资退,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将成为国企的成长空间。目前为外企所垄断的领域主要是由于国内企业的技术差距所致,应该看到,在高端核心技术领域,相比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具有更雄厚的技术积累,更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如军工领域,核心技术几乎毫无例外的掌握在国企或国有科研院所中。在未来国家出台的进口替代扶植措施中国企必将是扶持重点,因此,国企将成为进口替代市场的最大受益者,将在未来抢占外资企业所占的大量市场份额。例如近两年的胰岛素市场,2012年国内企业份额只有4%,超过90%由三家美国占据。而2013年国内企业市场份额提高到6%-7%,增加的市场份额则主要由国资企业通化东宝所占据。

整体上,近几年上证综指正在构筑大级别底部,目前大盘涨跌都是这个大级别底部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在2050点附近还要拉锯一段时间,但去年起已有资金在战略性吸纳国企蓝筹股,沪深股市正处于从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转折期。我们判断,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A股市场将产生一个重要向上拐点,并由此展开A股市场第四次大轮回的上涨周期,国企蓝筹股在第四次大轮回上涨中将成为最主要的向上推动力,各类投资者应该坚定地看好国企蓝筹股。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