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大股东闷声买进3700万股 天虹商场事后才发增持计划

2014-07-09 00:23: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当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要增持股份时,都会提前或者在第一次增持后发布增持计划的公告,以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但天虹商场(002419,收盘价9.57元)的控股股东却是在增持完成之后,其1年前的增持计划才得以曝光。

天虹商场今日公告,2013年7月~2014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中航国际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4.64%的股份,完成了增持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增持期间及之前天虹商场所有公告,并未找到有相关内容对此进行披露。

前两大股东对倒股权

公告显示,2013年7月10日~2013年8月6日期间,中航投资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天虹商场股份610.9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76%,增持均价为8.186元/股。此后,中航国际方面再无增持行为。直到今年7月7日,中航国际通过协议大宗交易方式一举购买了天虹商场股份31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87%,增持均价为9.61元/股。此轮增持,中航国际方面合计增持天虹商场3710.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4%。

此前,中航国际及中航投资累计持有天虹商场3.16亿股,持股比例为39.52%。同时,中航国际还拥有天虹商场第二大股东五龙贸易授予其的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6%的股份的投票权。因此,中航国际及中航投资合计拥有天虹商场55.52%的权益股份。此次增持后,中航国际及中航投资的持股数量为3.53亿股,持股占比44.16%,另拥有五龙贸易授予的12%比例的投票权,其对天虹商场的权益股份升至56.16%。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国际此次增持的大部分股份正是来自于二股东五龙贸易。

资料显示,早在20世纪80年代,五龙贸易便已投资天虹商场。在天虹商场上市之初,五龙贸易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1.55亿股,持股比例为38.75%,略低于中航国际 (持股39.522%)。自天虹商场上市以来,五龙贸易的持股没有变动过,两大股东持股十分相近。不过,五龙贸易一直将其对上市公司16%股权的投票权授予中航国际行使。这样的情况直到2013年9月才发生了变化,五龙贸易收回了4%股权的投票权利。

此次减持后,五龙贸易的持股数量下降至2.79亿股,持股比例为34.88%。

增持计划信披迟到1年?

对投资者而言,中航国际方面此轮增持完全在意料之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航国际及中航投资计划自首次增持之日(2013年7月10日)起12个月内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含首次增持股份)。按照计划内容,二者的增持时间段为2013年7月~2014年7月。

但记者查阅天虹商场的公告后发现,这份增持计划此前并未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公告当中。换句话说,这是该计划首次面世,不过是在已完成后。

此外,在天虹商场2013年年度报告中 “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报告期提出或实施股份增持计划的情况”一栏,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为“不适用”。这也可以佐证,在2013年度,上市公司并未披露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

此外,根据嘉源律师事务所关于此次增持所作的报告显示,中航国际及中航投资分别向天虹商场出具了《承诺书》,其承诺自首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增持天虹商场不超过5%的股份,增持期间不减持。从律师事务所的表态来看,中航国际及中航投资的增持计划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在首次增持时便已经产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