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浙江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浙江 > 正文

酝酿4年 中国首个“基金小镇”奠基

每经网 2014-07-08 09:14:49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实习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嘉兴

7月4日,中国首个“基金小镇”——嘉兴·南湖基金小镇举行了奠基仪式。

据了解,2010年,嘉兴市南湖区被批准成为浙江省首批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2011年,南湖区出台了《关于促进南湖区股权投资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国内首次提出打造“基金小镇”。

根据规划,“基金小镇”建设前后共分为四期,总占地面积2.04平方公里,进驻机构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券商资管为核心,并辅以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企业。

在7月4日的“2014南湖私募投资国际峰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私募金融正推动着中国金融业的转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的活力区域,具有发达的经济基础以及财富集聚群体。

据悉,除了嘉兴市南湖区之外,2013年9月,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提出打造对冲基金小镇,随后设立了中国对冲基金界的第一个专业研究机构——梅山对冲基金研究院;2014年7月,杭州上城区也提出积极打造私募金融集聚区,计划未来5年内,引进、培育50家以上的私募证券期货基金、量化投资基金、对冲基金等机构,管理资产超过1500亿元。

作为上海金融中心的后花园,嘉兴南湖区处于沪宁杭1小时生活圈的范围,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且在同等条件下,南湖区的投资成本仅相当于沪杭的1/3,而地处杭州主城区核心的上城区人多地少,集聚了为数众多的各类传统金融机构。

对这些“基金小镇”的前景,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继武表示,“要么非常成功、要么肯定不成功。”他的理由是,一定时期内全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规模是既定的,且这些资产管理机构往往是集聚的、扎堆的。

“‘基金小镇’有几个成功的要素:第一,必须要能够迅速地适当集聚;第二,提供与基金发展相配套的条件和环境,包括硬件和软件;第三,基金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行业,发展主要依靠人,‘基金小镇’环境一定要幽静,适合冷静的思考。”陈继武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