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江苏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江苏 > 正文

常州新土改再迈一步 确权登记工作开始

每经网 2014-07-08 09:08:31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在土地改革的进程中,江苏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日前,常州市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进会,常州的土地确权工作将从今年开始试点,2015年全部展开,2016年总体完成。常州之举,将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诸多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土地改革进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0年,常州金坛市薛埠镇茅庵村作为江苏省级试点,在常州市率先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随着试点区域逐步扩大,各地积极稳步推进,截至2013年底,常州市已有204个村组完成确权登记前期基础工作。

按照此次会议要求,今年金坛市将全面启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常州溧阳、武进、新北各选择一个镇整体推进或每镇选一村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确权工作主要针对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不包括自然存在的鱼塘、河塘等单项发包土地,也不包括林地。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同样不在此范围内。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建表示,土地确权是土地改革的必然过程,也是决定土地信托能否成功运作的关键,“农地通过信托与金融结合,当然是一种进步,但是很多情况还不明确,从法律层面来讲,土地没有确权,也就难以运作土地信托,流转信托项目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一位参与土地信托研究的李律师对记者表示,因为没有土地经营权证,也因为要减少与企业沟通时的成本,让农民以这种方式确权,他们只能隐身在政府之后,实质等于政府对该项目进行了信用背书。

此外,由于土地未确权,也导致参与流转的企业不能拿土地去银行贷款融资,“土地确权之后会解决很多问题,首先是降低了在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风险,具备了解决土地质押融资的条件,解决了阻碍土地流转的难题。”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