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省并购再下一城 五粮液控股河南五谷春

2014-07-08 00:11: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琴    

每经记者 李琴

今日(7月8日),白酒龙头五粮液(000858,收盘价17.62元)打出了跨省并购的第二张牌,公司拟与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君咨询)、信阳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淮滨县楚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五谷春)。其中,五粮液出资2.55亿元,持有约51%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13年8月五粮液2.55亿元控股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河北永不分梨酒业)后的第二次跨省并购,并且这两次并购在并购对象、股权结构、经营方面都非常相似,在白酒行业的大调整中,五粮液跨省并购的扩张模式能否奏效?

对此,华创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玉虎认为,当下白酒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行业龙头率先并购值得期待,并购控股省外三四线白酒企业有利于五粮液布局全国市场,使渠道进一步下沉。此外,一旦这种创新商业模式得以在全国复制,能量不可小觑。

2.55亿控股五谷春

今日,五粮液公告称,拟出资5546.77万元增资河南五谷春,认购其约4141.01万股,约占其增资后总股本的11%;同时,公司将出资近2亿元收购淮滨县财政局所持有五滨咨询公司100%股权,后者持有河南五谷春1.49亿股,约占增资后总股本的40%。五粮液合计出资2.55亿元,直接及间接持有河南五谷春约51%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投资是五粮液继2013年8月投资河北永不分梨酒业布局华北市场之后,第二次省外并购。今后河南五谷春将采取委托生产模式,重点打造“乌龙”与“金谷春”两个品牌。新产品将标注“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出品、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双标识。河南五谷春将利用地理优势,将产品推向河南、湖南、湖北、江西等华中四省。

资料显示,河南五谷春总资产为2.86亿元,负债为4772.16万元,净资产为2.39亿元,年商品酒生产能力3.2万吨,旗下有“金谷春”等品牌。

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在当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表示:“五粮液早在1998年就与淮滨的乌龙酒业(河南五谷春前身)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战略投资合作是五粮液抓住行业转型之机,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布局中部市场,拓展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的又一实质行动,各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强做大五谷春酒业,为区域市场的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物美价廉的名优产品。”

并购第一单暂时亏损

回首五粮液“走出去”战略,第一单并购已时隔近一年,其跨省并购成效如何?

2013年8月,五粮液以2.55亿元获得河北永不分梨酒业51%的股权。五粮液2013年年报显示,河北永不分梨酒业期末净资产为4.98亿元,该期净利润亏损173.54万元。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认为,五粮液首次跨省并购运作,还缺乏足够的市场经验,对于渠道和品牌的整合目前还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4月16日的五粮液董事会上,关于拟投资河南五谷春的议案,有两名董事投了弃权票,弃权理由为“并购公司未来的经营模式尚需斟酌”。

虽然,目前五粮液的并购第一单还未给公司带来利润。但是华创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玉虎认为,应该从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目前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业内的并购加速是一种无可避免的趋势,从行业整合角度看来,龙头企业最有望获益。而五粮液本身浓香型白酒老大的地位,省外并购能够帮助公司有效消化富余的基酒产能,与当地企业的合作利于渠道下沉,完善全国布局。更重要的是,这是五粮液在体制上的创新,虽然一次并购只有2.55亿元,但是如果这种并购模式广泛的复制到全国各地,能量不可小觑。

创新商业模式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此次入主河南五谷春堪称增资河北永不分梨酒业的翻版,二者在并购对象、股权结构、经营模式上高度一致。

并购对象方面,白酒营销专家王传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还是河南五谷春均属于当地三、四线品牌,这些公司在当地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渠道,但同时又由于品牌和规模的限制,收购价格不会太贵。

股权结构方面,五粮液都占有新公司51%的控股权,同时为当地的原有酒企预留了一部分股权,另外一个股东则是白酒行业内颇为有名的和君咨询。王传才认为,这样能有效整合三方面资源,利用五粮液的基酒、品牌,本土企业的地缘优势,以及和君咨询的营销能力。

经营方面,五粮液均是输出品牌与基酒,由新公司在当地灌装,推出中低端产品,新品将标注五粮液出品、新公司生产双标识,然后利用当地酒企地理优势和渠道,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对于五粮液的省外并购操作模式,王传才表示,五粮液此举最重要的目的还是消化产能,目前公司基酒处于过剩情况。本土新品的推出,也将面临当地酒企的激烈竞争,目前这种操作模式还是一种尝试,运营结果还需市场检验。

那么,在上述两家酒业之后,谁将成为五粮液下一个并购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五粮液曾与辽宁三沟酒业有过接洽,东北广大的市场对于任何一个酒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截至2013年末,五粮液货币资金存量为257.63亿元,对外投资“弹药”充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