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力帆股份首推定增 拟募17亿加码新品及汽车金融

2014-07-08 00:11: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今日,力帆股份(601777,前收盘价6.39元)发布了自2010年上市后的首份定增预案,公司拟通过此次发行募集不超过17亿元,资金将用于汽车新产品研发、融资租赁公司增资等4个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定增预案同时到来的,还有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上出现的第一张弃权票。在董事会表决中,关于上述定增方案相关的议案,都有一名董事弃权。

项目可使公司营收翻番

公告显示,力帆股份拟以不低于6.0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2亿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并不在发行对象之列。此次发行预计募资不超过17亿元,拟用于投资汽车新产品研发、融资租赁公司增资、信息化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4个项目。

其中,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预计投入募集资金8.2亿元,用于新款中级轿车、小型城市SUV、紧凑型城市SUV、七座城市SUV的开发,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据力帆股份预测,该项目研发完成后,预计可于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5亿元,净利润约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力帆股份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100.73亿元,同比增长16.07%。因此,上述项目的实施,几乎是再造一个力帆股份。

同时,力帆股份拟使用3.3亿元募集资金增资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于今年6月份成立,位于上海自贸区。力帆股份及其子公司力帆国际分别出资3400万、1.36亿元。力帆股份拟通过该公司打造全产业链,深度切入销售、售后服务、二手车处置等环节。据预测,项目完成后,可实现营业收入约3亿元,净利润约0.8亿元。

此外,力帆股份拟分别使用0.5亿、5亿元募集资金,对企业现有的信息化体系进行一次大的改进,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力帆股份表示,公司实施此次非公开发行,旨在进一步增加资本金,加大公司对汽车新产品的研发,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口碑。同时,增资融资租赁公司还有利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及盈利能力,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

一董事投弃权票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份令人期待的预案,似乎并没有得到公司董事会成员的集体认同。

据力帆股份董事会决议显示,此次会议应参会董事12名,实际参会董事12名,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13项议案。在6项与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关的议案的表决中,都出现了一张弃权票。董事在会上投弃权票,这在力帆股份第二届董事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

究竟是那位董事对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异议?对此,力帆股份并未在公告中透露,关于董事的弃权理由更是毫无提及。

公开资料显示,在力帆股份董事会由12名董事构成,包括8名非独立董事,4名独立董事(郭孔辉、王巍、陈辉明、王崇举)。在8名非独立董事中,尹明善、王延辉、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陈雪松、杨永康均在力帆集团或其旗下公司任职。剩余一名非独立董事童贵智代表的是力帆股份第二大股东爵升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8年耗资6.05亿增资入股力帆股份,其最终控股股东为美国国际集团(AI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