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 环比骤降99%

新华网 2014-07-07 21:06:24

2014年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998.64亿元,较4月末的272995.03亿元仅增加3.61亿元,虽为连续第11个月增长,但增幅对于超27万亿元的总额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骤降99%。

  2014年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998.64亿元,较4月末的272995.03亿元仅增加3.61亿元,虽为连续第11个月增长,但增幅对于超27万亿元的总额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5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数额明显少于4月份的845.89亿元,和当月金融机构口径新增外汇占款走向非常相似。此前央行公布的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386.65亿元,较4月的1169.21亿元新增数量大幅收窄。

  --------------

  央行:1-5月货币市场成交88.7万亿 同比增加2.8%

  央行7日公布2014年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2014年1-5月,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5月份,债券市场发行量有所增加;货币市场成交量增加,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现券日均成交量增加;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小幅上升;上证综指上涨,日均成交量减少。

  一、债券市场发行情况

  2014年1-5月,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4.4万亿元,同比增加15.4%。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4.3万亿元,同比增加18.4%。5月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1.09万亿元,同比增加15.6%。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1.06万亿元,同比增加17.2%。截至5月末,债券市场总托管余额为31.7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29.5万亿元,占总托管量的93.3%。

  5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持有债券的占比为商业银行65.4%,较去年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非银行金融机构为9.6%,较去年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非法人机构投资者及其他类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共为24.9%,较去年年末增加1.94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非法人机构投资者和其他类投资者持有公司信用类债券的占比分别为45.0%、11.3%、41.2%和2.5%。

  二、 货币市场运行情况

  2014年1-5月,货币市场成交量共计88.7万亿元,同比增加2.8%。其中,同业拆借市场成交14.2万亿元,同比减少25.6%;质押式回购成交71.0万亿元,同比增加9.3%;买断式回购成交3.5万亿元,同比增加53.2%。5月份,货币市场成交总量共计22.5万亿元,同比增加17.6%,环比增加11.3%。其中,同业拆借成交3.9万亿元,同比减少11.1%,环比增加28.3%;质押式回购成交17.7万亿元,同比增加24.9%,环比增加8.4%;买断式回购成交8603.8亿元,同比增加62.5%,环比增加6.7%。

  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2.56%,较4月份下行16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56%,较4月份下行13个基点。

  三、 债券市场运行情况

  2014年1-5月,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累计成交14.2万亿元,日均成交1389.9亿元,同比减少54.5%。5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成交量3.6万亿元,日均成交1735.1亿元,同比增加41.9%,环比增加5.8%。

  5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为151.12,较4月末上升2.23,升幅为1.50%。交易所国债指数为141.54,较4月末上升0.74,升幅为0.52%。

  四、 股票市场运行情况

  5月末, 上证综指收于2039.21点, 较4月末上涨13个点,涨幅0.63%。5月末,沪市日均交易量为 600.0亿元,较 4月份减少198.4 亿元。

  (资料来源: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

  央行称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二季度例会消息7日公布。篇幅不长、措辞平稳的新闻稿中,有一句话其实与以往不太一样,那就是在重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跟上了一句“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查阅近年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消息,此前多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等表述,只有在2010年出现过“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而那时还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

  “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而前期刺激政策积累的问题还没有消化掉,现在货币政策既不能开闸放水,又不能无动于衷,所以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定向发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指出。

  与以往频繁调整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相比,最近两年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保持了定力,没有再出重拳。然而,随着稳增长任务日渐加重,特别是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今年4月份以来,央行连续两次出手“定向降准”,透出定向调控、精准发力的政策意图。

  4月22日央行宣布,将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调降2个和0.5个百分点。6月9日央行宣布,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下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既是对前期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特点的总结和确认,也是对未来政策延续的宣示。不仅是定向降准,最近央行创新了很多专业性的金融工具,对稳定经济运行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说,在当前货币政策运用中,相比“水漫金山”,央行更倾向于使用“指哪打哪”的定向降准或再贷款工具。

  “透过这些措辞的变化,央行想告诉我们的是,定向发力的货币政策已经起作用了,政策工具库里的弹药充裕。”钟正生指出。

  随着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向好以及出口的由负转正,二季度中国经济的运行有可能会略好于原先预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在分析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时认为,“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钟正生分析,可以从近期委托和信托贷款的相对收缩以及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中,找出一些金融结构改善的迹象。

  “虽然形势略有好转,但下半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要在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同时,更多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采用结构性减税、定向贴息等方式更好地支撑起经济增长。”王军建言。(新华网)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