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铜陵有色董事长出殡日市领导集体到场 自杀原因成迷

证券日报 2014-07-07 09:02:21

虽然铜陵有色给出的公开解释以及在安徽省国企圈子里流传的韦江宏的遗书,均表示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但是,对于这样一位在国企打拼超过30个年头、已经过知天命年纪的领导人来说,这样一个理由自然不能让人信服。

图为铜陵有色自杀董事长韦江宏 (资料图)

铜陵有色坠亡董事长身前身后事 知情人称或与重组铜矿失败无关

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董事长韦江宏出殡当日,整个殡仪馆都封锁了,铜陵市整个市政府领导班子都去送别

图为铜陵有色自杀董事长韦江宏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胡仁芳

对于中国的国企领导人来说,这个马年有些特别,平均每个月都能听到国企掌舵人坠楼身亡或自杀的消息。从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大唐集团副总经理蔡哲夫、天津泰达系曾经的掌舵人刘惠文到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再到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因为各种原因,亦或为了保全家人或别人,亦或因为工作压力,纷纷打出了人生的最后一张牌——生命。

在感慨生命无常的同时,围绕最近逝去的一位国企领导——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坠楼身亡背后的疑问并未消除。虽然铜陵有色给出的公开解释以及在安徽省国企圈子里流传的韦江宏的遗书,均表示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但是,对于这样一位在国企打拼超过30个年头、已经过知天命年纪的领导人来说,这样一个理由自然不能让人信服。

韦江宏自杀的原因背后,一度被认为与收购内蒙古赤峰市国维矿业失败、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有关。“这个矿的收购是失败的,实际上这个矿的品味很低。不过,收购矿产本身风险很大,尤其是像这样只有探矿权的矿。公司进行到哪一步、价格多少都需要向省国资委[微博]报批,不是公司能擅自决定的。从程序上来看这项收购是没有问题的。”有接近公司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董事长出事应该与这件事情没有关系。

猜测之余,也有公司基层员工告诉记者,“不少员工对公司高管工资很高、普通员工工资很低心存不满。在铜陵有色,普通员工的工资每月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2013年,韦江宏的年薪为69.71万元,除了他和公司副董事长杨军的年薪过了60万元之外,其余高管人员年薪均低于50万元。这样的年薪水平在A股同业公司中并不是最高的。

“如果说十年前,铜陵有色的职工工资水平确实很低。近几年,职工的工资水平上涨幅度已经非常快了,尤其是改制之后。这也是韦江宏给企业职工做出的贡献。”上述人士表示。

出殡日市政府领导集体送别

“韦江宏出殡当日,整个殡仪馆都是封锁的,铜陵市整个市政府领导班子都过去了。”有接近铜陵有色的人士告诉记者,董事长出事的时间正好赶在全国反腐的大背景下,传闻较多。“甚至有传闻说他们家一直门窗紧闭,家人早已不在铜陵市,其实这都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可以说,在安徽省铜陵市这个被称作“中国铜都”、“有色之都”的城市里,铜陵有色以及韦江宏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铜陵有色曾经用“铜都铜业”作为公司的证券简称。铜陵有色及其下属企业支撑起了铜陵市当地一半的税收,当地很多人都愿意进入这家大型企业工作。

1962年出生的韦江宏从学校毕业之后便再没有离开过这家公司。韦江宏1982年从沈阳黄金学院选矿专业毕业之后进入铜陵有色工作,从选矿技术员的基层工作做起,2003年4月份开始担任铜陵有色控股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0年4月份至2012年2月份担任铜陵有色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2012年2月份至2014年6月份担任铜陵有色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他曾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界全国人大代表。

如果不是韦江宏的意外坠楼,他仍是铜陵市的风云人物之一,对于这一突发事件,铜陵有色内部员工多表示很震惊。

“在有色公司的总部大院里,董事长的口碑还是不错的,人很低调。他突然不在了,还是很轰动的,大家都感到很震惊。”铜陵有色内部负责技术的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听说董事长出殡当日有员工代表去了,公司并没有告诉大家出殡的具体时间,我们也没问过,周围的同事都没有去”。

上述接近公司人士是这样评价韦江宏的,“我认为他为人很低调、不张扬,也很敬业。铜陵有色也是在他的手里变成一个资产过千亿元的企业,资本市场运作也很成功,增发已经过会了”。

至于韦江宏坠楼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是这样表述的:经公安部门现场勘查、视频取证、走访相关人员,结合死者遗书综合分析,初步判断韦江宏系工作压力大、长期失眠、精神负担过重导致坠楼自杀身亡。

除此之外,关于韦江宏坠楼的原因也出现了多个版本,或与相关部门调查有关,或与公司的重组失败有关。只是,这些仅仅是猜测,并没有定论。韦江宏留下的遗书也成为铜陵市当地人们争相讨论的话题。

“董事长确实留下了一份遗书,据听说遗书的内容中写有,一是工作压力大,二是铜陵有色给铜陵当地造成了环境污染,矿山也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个人整体心里压力非常大。”上述接近公司人士表示。

他告诉记者,“我在和省里领导吃饭的过程中大家谈到这个事情,董事长确实是自杀,不存在其它事情。国有企业领导不容易,压力很大。正好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网上有传言他被相关部门调查,应该没有这个事情”。

只是,不管韦江宏为何选择轻生,其给铜陵有色制定的目标再也无法在其领导下实现了。“未来十年内,把有色控股建设成为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和配置资源,拥有知名国际品牌、一流人才队伍、先进管理水平、持续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个在铜陵有色年报中不止一次被提及的长远目标就需要新的领导人去努力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