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富雅莉:中德良好政府关系推动双边商务合作

2014-07-07 00:46: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7月5日深夜,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专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她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就此开始。这是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9年来,第七次访问中国,但是到访成都,这还是头一次。

近年来,中德两国政府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在默克尔此次访华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富雅莉(AlexandraVoss)。她说,“中德两国政府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为推动双边商务合作努力构建政治框架。”

凸显中德关系重要性

去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后首次出访,德国就是目的地之一。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宣布两国决定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据富雅莉介绍,李克强还将在今年秋天再赴柏林,参加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

富雅莉认为,中德两国政府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通过建立涉及特定领域的工作组、邀请公司代表等方式,为推动双边商务合作努力构建政治框架。

去年6月,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对于这一决定,作为欧盟领头羊的德国始终坚持反对,德国外贸协会秘书长格哈特·汉德克曾表示,“与中国打贸易战毫无意义”。外界普遍认为,德国在光伏反倾销案件中的态度,与两国高层密切、有效的沟通有很大关系。

富雅莉认为,默克尔此次访问中国,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对于德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并且已经成为企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德国工商大会的调查显示,有15%的德国企业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而46.5%的企业把中国作为排名前三的投资地。

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透露,经济合作仍是此次默克尔访华的主要议题,能源、电动汽车、环保和高科技等领域将是重点。

近些年来,中国许多地区深受雾霾困扰,环保任务愈发艰巨。而在上世纪60年代,德国著名工业区鲁尔区也曾深为雾霾所困,甚至“连蝴蝶都变成了黑色”。经过长达数十年的治理,鲁尔区如今已经是碧空如洗、绿草如茵的另一派景象。富雅莉说,“我们在过去几十年里积累的经验证明,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并不矛盾。环保措施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但会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一边拥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一边急切需要改善环境,中德两国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互补关系,实现对接呢?

富雅莉认为,在过去数十年中,两国企业已经建立了成功的互利关系:“德国企业提供技术原型,通过和中国公司的合作,将德国技术改造得更加适合中国,从而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

德企拓展西部市场

在人们印象中,外国领导人到访中国,北京、上海总是首选目的地。可是近几年来,深处西南腹地的成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外国领导人访华的“新宠”。

已经多次访问中国的默克尔,将此次访华的第一站定在成都,引起许多人的好奇。富雅莉表示,“十二五”期间,成都发展迅速,不仅为当地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环境,也为国际企业提供了更多投资机遇。根据德国工商大会刚刚发布的2014年商业信心调查,成都和重庆非常有可能成为德国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新中心。

就在两个月前,柯慕贤刚刚对成都进行访问。6月份,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默克尔选择成都是总理自己的决定,“对德国经济界来说,四川越来越重要。”到现在为止,约有150家德国企业或公司在四川落户,而且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但同东部尤其是沿海省份相比,中国西部的德国企业数量仍然较少。

在之前的访问中,默克尔曾到北京著名的胡同南锣鼓巷“遛弯”,也曾在西安“会见”兵马俑为自己庆生。这次到访成都,默克尔的行程一样很接地气。除了参观在蓉德企和参加在成都举行的2014年中德对话论坛,她还到一家老字号川菜馆品尝了宫保鸡丁,并在农贸市场亲自付现买了一包郫县豆瓣。

柯慕贤还透露,默克尔到访成都,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一个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