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港通有望打破A股僵局 机构给出两条选股路径

2014-07-07 00:46: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在上一期机构情报站中,瑞银认为已经被市场预期的因素,已经不再具备打破市场僵局的能力,5月、6月两个月上证指数最大波动幅度低于80点。要打破这种“僵局”,需要一些没有被市场预期到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资金流向。该机构认为“沪港通”有望带来大量海外资金并配置估值便宜的主板股票。

那么,海外资金到底对哪些A股感兴趣?本期机构情报站将会对此给予关注。与此同时,尽管指数依旧窄幅波动,但市场人气回升机会增多,机构开始频频动作并到处调研,而军工等行业则是机构的调研重点。

大势风向/

备战“沪港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7月5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正努力推行包括沪港通在内所有现成的政策,“相信(沪港通)政策将如期推出”。

在海通证券看来,此时正是积极备战沪港通的时候。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内地与香港两个市场的差别是显著的,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差异一:内地投资者更活跃。港股换手率较A股低,港股日均成交额明显低于A股。数据显示,上证所和深交所2013年度的换手率分别为111.6%、349.0%,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个股,换手率明显较高。而香港联交所整体换手率仅46.7%。此外,2013年度,上证180、上证380、恒生大型、恒生中型指数日均成交额分别为511.1亿、280.2亿、216.3亿、89.7亿元人民币。

差异二:风格、估值结构不同,A股创业板溢价率更高。港股中的GEM市场 (即growthenterprisemarket)相当于A股的创业板市场,但从指数表现上来看,不像A股投资者对创业板的一路追捧,GEM的市净率估值相对恒生指数仅溢价1.6倍,远低于A股创业板相对主板溢价的3.9倍。A股创业板相对上证综指P/E估值溢价更是达到6.9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海通证券认为,“沪港通之后,考虑到香港市场的估值已经较为国际化,A股市场部分高估值的传统行业可能仍会受到一定的估值冲击,而有稀缺性资源的消费品龙头公司可能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

因此,海通证券建议“精耕细作+游击战”以备战沪港通。具体而言:“精耕细作,有三个选择方向:一是特产类公司,如沪特港无的贵州茅台、天士力、百视通、中航电子、国电南瑞等,港特沪无的银河娱乐、美高梅、腾讯控股、中芯国际、威高股份等;二是大型券商,特别是拥有香港子公司的券商将受益于经纪业务收入的上升,比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三是QFII重仓个股,这些个股代表了香港市场投资者的偏好,沪港通后仍可能受到资金追逐。游击战,选择A+H股中存在明显溢价或折价的公司。4月10日沪港通宣布后,A股相对H股折价个股明显上涨,H股相对A股折价个股涨幅也很明显。目前A股相对H股折价的有海螺水泥、宁沪高速、华能国际、中国神华、中国太保等,H股相对A股折价的有南京熊猫、洛阳玻璃、洛阳钼业、重庆钢铁、昆明机床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要时点:沪港通推出时间

行业热点/

1.军工成机构调研重点

5月以来本栏目已多次关注军工股。近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构也在积极调研军工上市公司。

比如,7月4日,上投摩根、平安大华、大成基金、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以及新价值等机构在广州集体调研了海格通信(002465,收盘价15.68元)。机构着重关注的是海格通信在北斗领域的发展,公司表示“海格通信自主研制的各种应用形式的导航产品和信息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国防及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在车辆监管、船舶导航、口岸通关、抢险救灾等行业应用领域发挥了显著效益。截至2014年6月,海格通信2014年上半年签订的北斗导航合同约2亿元。”

又比如,包括券商、公募、QFII、私募在内的30余家机构近期调研了四川九洲(000801,收盘价15.11元),机构关注的问题集中在九洲集团将九洲空管、九洲信息注入上市公司的出发点以及空管产品的市场情况上。对此,公司表示“在国企改革、军工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九洲集团将优质军工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7月2日,东方证券调研了中航光电 (002179,收盘价17.40元),在谈到子公司沈阳兴华时,公司表示“今年军、民订货形势向好,铁路及轨道交通将带动沈阳兴华业务增长。”

此外,国泰君安邀请机构7月10日前往内蒙古包头调研北方创业(600967,收盘价13.76元)及其大股东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要时点:军工股业绩持续改善

2.铁路投资悄然提速

据新华网6月30日,近期全国14条铁路集中开工,总里程达3712公里,总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

14条线路3273亿元掷地,宏源证券认为铁路投资下半年必然提速:“本次报道提及的14条线路中,中西部项目占一半以上,符合国家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引导方向,也对未来铁路通车线路及设备等需求形成了良好的支撑。预计随着资金逐步落实到位,铁路下半年投资速度必然加快,看好投资加快带来的铁路系统内相关公司业绩超预期的表现。”

宏源证券也表示,在当下国内经济疲弱背景下,铁路投资作为较为确定的国家支持投资方向,下半年铁路新开工及投资提速是必然,有利于铁路产内公司业绩超预期发展;同时,铁总改革和投资并重,内生效率提升利好铁路系统长远发展。维持铁路行业“增持”投资评级,重点推介动车组产业链(南北车、永贵电器、晋西车轴等)和铁路信息化“5小龙”(鼎汉技术、世纪瑞尔、辉煌科技、佳讯飞鸿和众合机电)。

市场关注度:4星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要时点:铁路投资持续高景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