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德总理访华将谈电动汽车合作 新能源汽车股大涨

2014-07-04 00:30: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昨日,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再度发威,当日平均涨幅达2.66%。以万向钱潮(000559,收盘价13.01元)为代表的相关个股集体大涨。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前默默无闻的海马汽车(000572,收盘价4.10元)异军突起,公司股价盘中突然拉升至涨停。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7月6日德国总理将访华,所涉及的议题中就有电动车合作。

海马汽车涨停

前期表现并不算特别出彩的汽车板块,近日被一则消息引爆。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宣称,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悉,在默克尔此次访华内容中,经济合作将是主要议题,其中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将是一个重点。数家德国企业都将派出代表随行,其中包括德国大众汽车集团。

在上述背景下,以万向钱潮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近两日表现十分抢眼。昨日,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更是集体大涨。在众多股票中,海马汽车盘中的涨停无疑最为引人瞩目。这是因为,虽然海马汽车也身披“特斯拉”概念,但在新能源汽车上,海马汽车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似乎并不具有代表性。

资料显示,海马汽车自身的确具备新能源汽车技术。公司于2009年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公司旗下的普力马纯电动汽车和海马王子纯电动汽车已取得产品公告,并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车型目录。

不过,与比亚迪(002594,收盘价48.85元)等已经大规模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车企相比,海马汽车的产品仍然主要用作出租车,未向个人消费者开发。从公司2013年的年报也可以看到,其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涉及并不多。

海马汽车:主要采用万向电池

既然海马汽车并非最具代表性的新能源概念标的股,为何公司此番能受到资金热捧?事实上,这或许与海马汽车被传的“超特斯拉”概念有关。

据同花顺财经近期报道,北京鸿远蓝翔电动汽车技术公司(简称蓝翔电动)的第三代新能源汽车经过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一次充电跑出了续驶682公里的成绩,超过公开数据来源中的美国特斯拉502公里的续驶数据。蓝翔电动与海马汽车的合作也将敲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蓝翔电动官网上发现,公司于6月10日发布了 “682公里,世界新能源汽车新高度”一文,这似乎印证了上述报道。去年8月底,蓝翔电动官网转载的一篇文章指出,蓝翔电动董事长朱和丰对外透露,公司正在与海马汽车、少林客车等主机厂洽谈合作,合作意愿将在近期敲定。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马汽车,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同蓝翔电动前期有过接触,目前并没有合作。投资者可以看到,合作的消息已经是去年的了。上述工作人员同时透露,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采用万向的电池,使用的自主技术,目前已在浙江、山东等多个省市投入试点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