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存贷比调整依然是微刺激节奏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02 00:31:06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很多人对于货币政策的宽松抱有期待,希望政策面有更大动作。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6月3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实施。尽管此次调整未涉及存贷比75%红线,但对计算口径的调整,将会向市场释放可贷资金。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很多人对于货币政策的宽松抱有期待,希望政策面有更大动作。但此前两轮定向降准,凸显了政策面笃定的“微刺激”节奏。在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连续4个月回升,“微刺激”可以说是中央持续稳定的政策主张。存贷比谨慎的调整,依然是微刺激节奏。

虽然75%的存贷比备受业界诟病,期望对此调整。即使是合理的期望,也拗不过法律规定——这一比例是写入《商业银行法》的,包括后来的修法,依然明确商业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微调也是调,分子减了6项,分母加了2项。这是一道让公众都能参透玄机的算术题,因为得出的“商”很明白,增加了银行更多的可贷资金。

金融体系改革、防控银行业风险与善用货币政策的发展红利,政策面“三管齐下”而且维持平衡态势。这三项指标,在决策层视野中同等重要,且金融体系改革更具宏观意义。汇率、利率的市场化改革,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仅是国内因素使然,也是全球市场倒逼,也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效途径。但金融体系的改革容易带来风险,甚至导致危机,尤其是和楼市不景气纠结在一起的时候,叠加的危机风险要素更强。有序改革,强化监管,避免货币政策的开合过大,不为处于改革阵痛中的政府、银行和市场主体所绑架,很重要。

决策层的改革决心与耐心,需要周延的风险防控。在舆论场焦虑地争议中国货币政策是紧缩还是宽松时,央行和银监会其实给出了答案,全攻全守。所谓的守,很典型的体现在存贷比这个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上。维持75%的比例不变,将有效防范风险。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流入商业银行的存款减少。有银行存款才能贷款,银行存款的减少,不仅给银行贷款带来问题,也会因为流动性不足存在潜在挤兑风险。

互联网金融监管跟不上,传统金融也监管不到位,金融改革又在推进。在此多难情势下,存贷比维持现有比例不变,不啻是应对各种风险的保险项。

基于不同立场的博弈,地方政府和舆论场更关切经济增长,各大商业银行和市场主体关注的是资本流动性充足下的利润凝聚。这种复杂多元的博弈和利益诉求,政策层的筹划可谓煞费苦心。因为改革的“攻坚”与防范风险的“防守”必须做到攻守平衡。

从市场面观之,来自政府层面融资平台的百舸争流被遏制住了,地方债被严控,而且地方政府不再有中央兜底的侥幸心理,增加了责任自负的主体意识。不再有银行流动性紧张,银行纷扰恣肆的表外业务也有所收敛。以往滥用流动性的市场主体,被果断截留,包括楼市在内的过剩产能,到了必须好好消化的时刻。

给予三农、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定向的流动性支持,减少其融资成本,提高其引擎经济的动力和活力。看似“微刺激”,却是大调整。中国经济的未来,不是靠急功近利的虚拟经济来支撑,要靠实体经济夯基固本。

无论是定向降准,还是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都是决策层“微刺激”的节奏。专业机构和舆论场,应该看懂决策层改革、去险和发展一个都不能少的思路。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