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长三角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集体降温

每经网 2014-06-30 08:34:29

6月即将结束,2014年的楼市也进入了年中盘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长三角多个城市2014年上半年土地出让梳理后发现,江苏几个位于长三角的城市的土地市场,进入2014年以来,遭遇前所未有的冷清。

每经编辑 陈小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6月即将结束,2014年的楼市也进入了年中盘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长三角多个城市2014年上半年土地出让梳理后发现,江苏几个位于长三角的城市的土地市场,进入2014年以来,遭遇前所未有的冷清。

据苏州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共举行了16场土地拍卖,出让地块97宗,成交总面积为36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54.46亿。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无锡出让经营性用地共计28幅,其中成交27幅,流拍收回1幅,共计土地成交面积126.8万平方米,同比跌幅高达41.58%;成交金额29.3亿元,同比跌幅60.57%。

常州今年前5月土地出让悉数底价成交。统计数据显示,前5月,常州土地共挂牌50幅地块,仅有26幅地块成交,成交金额近31亿元,而2013年同期成交为68亿元。

上半年南京国土局共出让土地59块,成功拍卖57幅,总出让面积321.3万方,销售总金额达302.45亿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苏锡常以及南京四个城市土地出让均出现溢价率较低,且多数以底价成交等情况。

其中,苏州上半年出让的所有地块中,有7成底价成交。

无锡市场,虽然部分地块溢价率成交,但是相比于往年,溢价率方面还是呈现大幅下滑的局面。而南京市场则更为惨淡,在5月14日的南京土地出让中,出现了5分钟结束拍卖,甚至有开发商因为迟到几分钟,而错过土地拍卖的尴尬局面,三幅地块全部底价出让。

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长三角江苏的几个城市,除了南京库存较为合理之外,苏锡常楼市库存都较大,大量房源卖不出去,开发商回笼资金速度缓慢,开发商在资金实力不够充裕的情况之下,不会轻易去花巨资拿地,更不会为一幅地块一掷千金,下半年的土地市场情况会延续上半年的冷清,底价成交仍然会是主流。”

不过,就南京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蓝风机构副总翁忠平认为,目前市场确实处在下行趋势,“原因是一方面,随着环境的变化,市场呈现集中化的特点,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实力雄厚的企业则凭借优势布局未来。另一方面,南京市场经过三四次的调整,大型房企凭借雄厚的资金和实力逆市拿地,由于竞争对手少,成本更低,对于项目的可操作性更高,可以说这正是大型房企选择拿地的好时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