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搭线”北车 信质电机进驻高铁产业园

2014-06-30 00:44: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自5月下旬宣布参股富田电机从而身披“特斯拉”概念以来,信质电机(002664,收盘价51.10元)股价稳步上扬,至今累计涨幅超过50%。如今公司又同北车集团搭上了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质电机官方网站近日发布了一则名为“北车集团及配套企业联袂落户台州,信质电机达成合作意向”的公司新闻。据新闻介绍,中国北车供应商大会暨北车台州配套产业园推介会于6月21日在台州召开。信质电机作为台州企业,与北车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进驻高铁产业园

上述新闻的具体内容为:在北车台州配套产业园入园企业签约仪式上,信质电机董事长尹兴满与台州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台州湾集聚区)、北车地产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意向书。工商资料显示,北车地产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北车投资和北车集团分别持股90%、10%。

台州湾集聚区及北车集团官网对此事有更多的表述。据悉,在北车台州产业园推介会上,合计有15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现场签订了入园意向书。这15家企业都是中国高铁行业的重要配套企业,为中国高速动车组提供若干关键部件和技术,此番随北车集团云集北车台州配套产业园,有望孕育出长江以南最密集的高铁产业聚居区。

资料显示,信质电机主要从事各种电机定子、转子等电机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在汽车及电梯上,此前并未应用在高铁上。此次同北车集团展开合作,意味着公司的产品有望“搭线”高铁。

动车前景获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车台州配套产业园规划用地约3000亩。北车集团计划拿出千亿产值10%的市场份额支持产业园入园企业的发展,力争3到5年将该产业园打造成百亿产业园。

自今年4月以来,动车组招标将启动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倘若消息最终落实,对台州配套产业园无疑也是一大益事。

值得一提的是,信质电机牵手北车集团的消息也获得了券商的关注。

海通证券27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北车集团的供应商认证需要2年左右时间,信质电机上述意向性合同的签订对公司2014年业绩并无影响。不过,其认为,对于公司来说,与北车集团的合作战略意义深远。因为公司之前主要为小电机配套定转子,通过与北车合作进入大电机配套零部件领域,大电机客户集中、精度要求高、竞争环境好、毛利率更高。同时,合作可以为公司新增一个稳定的客户,摆脱了对几个客户过分依赖的风险。其估计,北车集团的定转子年需求在10亿元左右。

据信质电机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3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