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往非洲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27 00:44:56

劳动力价格的不断攀升,致使更多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寻求向海外转移,而非洲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地。那么,这些企业为何会选择转移至非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冰 张雯 发自保定    

每经记者 韩冰 张雯 发自保定

劳动力价格的不断攀升,致使更多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寻求向海外转移,而非洲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地。那么,中国的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何会选择转移至非洲,而不是其他国家或地区?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对我国内需型经济转型升级,又有何意义?带着诸多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教授。

转移海外乃大势所趋

NBD: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在2012年末出现下降趋势,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占据传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会受到冲击?

张晓波:中国的经济每年保持着7.5%左右的增长速度,对劳动力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但是每年新增劳动力人口数量却在减少,因此,劳动力短缺的情况肯定是必然的。目前很多地方曝出的“用工荒”现象就是其中的反映。

我在河北白沟调研时发现,工人的工资甚至出现每年20%~30%的上涨幅度。这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很多企业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招工难”。因此,可以想象,如果企业不投资研发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那么,他们的利润将会受到压缩。

NBD:今年5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访问非洲时表示,中国愿把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先转移到非洲。您认为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会不会因此向海外转移?

张晓波:从历史规律看,这是大势所趋。很多年前,英国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就将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欧洲大陆,随后转移到美国;美国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劳动密集型产业又转向了日本;上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发展后,又将这些产业转移到了中国台湾;80年代,中国台湾和韩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又转移到了中国大陆。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经济发展以后,劳动力的价格越来越高,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两条出路:一是技术升级;二是产业转移。

NBD: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哪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会首先向海外转移?

张晓波:首先是有国际市场的产业,比如已经形成订单的企业,可以先在非洲的一些国家建设工厂,然后把在非洲加工的产品销往美国和欧洲。值得一提的是,非洲很多国家向美国和欧洲出口纺织品可以免关税。这对降低企业成本是非常有利的。

为什么是非洲

NBD:与中国相比,非洲国家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具有怎样的优势?

张晓波:最大的优势还是劳动力价格。当然,非洲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劳动力价格都低,像南非等国家的人均工资就比较高。但是,像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劳动力价格基本上相当于中国的1/5。如果在埃塞俄比亚开一个鞋厂,那么普通工人每月的平均工资大概是500~600元。

另外,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人口比较多,人口密度也比较大,所以,我认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可能性比较大。

NBD: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能否顺利获得建设厂房所需的土地?

张晓波:土地审批目前还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情,非洲国家的招商引资进度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不过,非洲很多国家像中国很多地方一样,都在尝试建设开发区,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外来企业入驻。

NBD:除了土地审批,中国企业转移非洲还会遇到哪些障碍?

张晓波:从大的环境看,非洲很多国家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经常停电就是困扰外迁企业的一个问题。另外,非洲国家的道路不是特别好,一些国家的腐败问题也比较突出,在各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

不过,这些问题的存在有其历史必然性,并且,这些问题在改革开放之前也同样存在于中国。因此,虽然大环境不好,但是可以在开发区内建设规范有序的“小环境”。

NBD:很多人认为,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价格也相对较低,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可以选择转移东南亚,您怎么看?

张晓波:现在很多企业也在向越南转移,不过,由于越南社会冲突比较多,企业转移风险比较高。再如柬埔寨也不是非常合适,因为柬埔寨相对人口较少,企业稍微转移过去一些就饱和了,这会造成当地的工资快速上涨。

另外,中国的纺织业主要向孟加拉国转移,但是孟加拉国也存在很多问题,其中用电短缺就是最大的问题。

劳动力价格上涨刺激内需

NBD:像河北白沟、浙江义乌这样的产业集聚的城市,对非洲经济结构转型,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

张晓波:河北白沟、浙江义乌走的都是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现在的非洲,就像河北白沟30年前的状况一样,存在很多摆小摊做买卖的生意人。

事实上,集群的发展模式是非常有活力的,但是非洲很多国家政府不太重视这种草根型的经济,他们招商引资确定的都是特别大的企业,在政策方面也往往是紧贴大企业制定。

NBD:有观点认为,中国劳动力价格的进一步上升将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为内需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这对于中国内需型经济转型意义更为深远。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张晓波: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对于企业来说,他们不希望工资上涨。但是工资上涨可以提高工人消费水平。特别是,工资上涨将会刺激工人对休闲、娱乐等服务业的需求,从而带动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发展。

从另一层面讲,劳动力上涨会促使汇率升值,减少贸易逆差,倒逼中国打开内需市场,生产结构将得到调整。

NBD:从政策建议上看,怎样才能缓解国内频频出现的 “用工荒”现象?

张晓波:第一,应该完全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第二,面对劳动力紧缺的情况,地方政府和企业应该加大技术投资和智能投入。

现在很多地方和行业开始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农业方面,农业机械化的推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业生产中土地规模小、农村土地细碎化、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

过去很多地方的发展模式往往是吸引外资,建立工业园区,但是现在很多地方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出现了“用工荒”的情况。那么,再单纯依靠资金直接投入就行不通了,而应该是将资金更多地投入在研发方面,以此替代工人数量的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