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黄震:凡是跑路的P2P都是伪P2P

证券日报 2014-06-25 09:37:14

“当前互联网金融有很多P2P跑路,但是凡是跑路的P2P都是伪P2P。”教授黄震昨日表示。

“当前互联网金融有很多P2P跑路,但是凡是跑路的P2P都是伪P2P。”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在昨日举行的“抬钱论道”互联网金融与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高峰论坛上表示。他称,互联网金融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第一,互联网金融已经有了更多中国化创新的领域和创新模式。黄震表示,以互联网金融创新所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服务实体经济来说,实体经济领域非常广阔,从传统的工业到农业,到现在的信息工业化、城市化等涉及到的领域都需要跟金融结合。

第二,互联网金融有利于盘货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产。黄震称,当前中国的金融不是没有钱,不是缺“水”,而是“水”已经太多了。但是现在“水”堵在那里形成了民间资金的堰塞湖,越来越高,因为没有民间投资的渠道,所以导致拥堵非常严重,要想办法疏通它。另外一方面,大量企业和产业中间出现了毛细血管阻塞,怎么样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通、疏通是当前需要用心琢磨的事情。仅是融资租赁行业就已经有2万亿元的债权沉淀。这时盘活存量,中间需要很多的工具加以管理,加以控制,也非常需要技术支持。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是盘活存量。增量如果一开始就用互联网放大,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必然会得到优化。

第三,发展互联网金融要保护投资者利益。黄震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有很多P2P跑路,但是凡是跑路的P2P都是伪P2P。为什么说是伪P2P呢?因为它做了资金池才可以转款逃跑,如果没有资金池它转款逃跑没有意义,转款逃跑就是做了资金池的,做了资金池就不是P2P。

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最大的特点是第三方平台,不应该是资金归集的资金池,更不能动用客户的资金非法吸存,也不能直接放贷。无论是P2P平台,还是众筹平台还是债权转移平台都是如此。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坚持让互联网金融支持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资金的主人。真正通过金融行使自己的金融主权,这是互联网金融革命性的变化。

第四,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一定要通过技术实现更好的风控。黄震称,互联网金融由于有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定位等这些技术,可以更好的识别其风险,量化风险,控制风险,转移风险和处置风险,预警风险。另外,通过互联网技术流程设计,一旦出现风险就马上融断进行处置,就像保险丝,流量大出现问题马上电就断了,互联网的这种技术很容易出现,把资产就隔离了。所以做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时候,一定要加强风险控制。

黄震最后表示,做好上述工作将使互联网金融结合各个实体领域、各种投资者金融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更多用新技术支持的科技金融,解决民生需求的民生金融,让更多人享受到普惠金融和更加高效节省的绿色金融。这样才能实现普惠金融,才能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