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袁元:个性化需求是90后创业的源泉

证券日报 2014-06-25 09:33:28

中国的互联网世界,向来是一个创造传奇的圣地,90后加入了互联网创业的大潮,续写新传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的互联网世界,向来是一个创造传奇的圣地。且不说早些年的百度、阿里、腾讯,如今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业内人士仰望的所在,这些极为现实的场景也鼓励了如今风华正茂的90后加入了互联网创业的大潮,意图接过百度、阿里、腾讯的薪火,书写属于90后的移动互联网新传奇。脸萌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按照国内对于轻资产公司的定义,作为一家仅仅拥有9名员工的脸萌绝对是属于轻资产公司,不过,就是这家公司开发的脸萌这款产品在商业盈利模型还是“雾里看花”的时候,就得到了风险投资资本的数轮融资,这些风险资本之所以对脸萌青睐有加,就是因为在6月的第一周,脸萌就突破了2000万的下载量。换而言之,一夜之间,脸萌火了。

脸萌何以一夜爆红,就是因为它吻合了当今年轻人在工作生活压力巨大下的娱乐化嘲弄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每一个使用脸萌的用户可以通过五官的拼接快速创造一张具有个人形象特征,但又夸张可爱的头像,以便在QQ群、微信群和朋友圈中卖弄。这种娱乐自己、卖萌他人之举非常符合90后的个性化需求,在如今最便捷也是最容易聚集人气的互联网传播推动下,脸萌想不火都难。

或许人们会担心,象脸萌这样一夜爆红的互联网产品会不会“兴也速,亡也忽”,笔者以为,尽管我们并不认为脸萌会永远“不朽”,毕竟作为一件互联网文化创意产品,脸萌身上还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再加上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关注度也是三分钟的热度,脸萌要想持续得到年轻人的青睐,还需要不断持续性推出类似的新产品以保持脸萌的关注热度,但是即使在一年之后或者三年之后,人们在互联网世界中找不到脸萌的身影,但是脸萌一周下载量突破2000万的传奇仍然会被业内传诵。就如同如今的人们很难想象几年之前所有的80后聚集在人人网上半夜起来偷菜的场景,偷菜游戏没了,偷菜的传奇还在。

我们知道,全球互联网技术创新的领军者是美国,尤其是美国的硅谷,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互联网技术的引领者,就是其对互联网技术创新的支持与包容,对互联网创意产品的资本支持。硅谷人不仅自己创业,也作为天使投资者参与支持别人的创业。如今,随着90后逐渐步入职场,这些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一起成长的新一代年轻人对于互联网有着非同一般的偏爱,他们会根据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开发极具个性化的互联网细分创意产品,而中国庞大的网民基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风险投资资本看好国内的互联网创业市场,重金砸向还属于“卖萌期”的互联网创意新产品,使得国内互联网创意产业成为90后创业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诸多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成功,尤其是80后陈欧领导的聚美优品成功赴美上市,为正在互联网大潮创业的90后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其实,随着众多90后海外学子学成归来,其对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创新的趋势十分了解,加上其父母一代也薄有资产,具备投资于类似脸萌这样的轻资产公司能力,中国的互联网迎来了发展的最佳时期,脸萌的迅猛发展不过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