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价格倒挂不是市场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25 00:43:24

进口天然气亏损,是国家能源战略与天然气价格管制产生境内外倒挂的必然结果。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虽然“两桶油”挨了不少骂,但进口天然气亏损,却不应该算到中石油的账上,这是国家能源战略与天然气价格管制产生境内外倒挂的必然结果。

据《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从中石油年报上看,从2011年到2013年,中石油在进口天然气销售上的亏损共1051亿元。今年1月9日,《能源》杂志报道,中石油的三个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平均进口成本价格在4.6元~5元/立方米,进入国内的天然气管网后,每立方米大约亏损3元。

中石油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价格并不算高,中俄天然气谈判的基准价格就是以中亚土库曼斯坦等国的进口价为基准。当然,如果有先见之明提前确定长协价,成本将大幅降低。中海油进口LNG方面赚得荷包满满,原因就是协议时间早,并且很大部分在管网之外销售,享受了部分市场溢价。

中石油为能源安全作出牺牲,但也不必叫苦连天,中石油手握我国主要的油气资源,未来将带来滚滚利润,目前“三桶油”抢占天然气市场,正是看中了未来清洁能源的权重将大幅上升。

政府也没有坐视不管,由于中国天然气进口企业面临较为严重的进口倒挂问题,自2011年1月1日起,进口天然气(包括LNG)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按照该项目进口天然气价格和国家天然气销售定价的倒挂比例予以返还。2013年12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进口天然气税收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3年7月1日起上调进口天然气与增值税返还比率挂钩的销售定价,并将获得增值税返还资质的项目扩大至3个新的进口天然气项目。至此,除新建的天津LNG项目和曹妃甸LNG项目外,中石油和中海油主要的LNG、管道气进口项目都已经纳入了税收优惠范畴,而价格倒挂的情况也在缓解。

央企的政策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去年6月13日,《财经网》发布天则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结果,从2001年到2010年,中石油公司共少付工业土地租金1668亿元;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用地少付租金1765亿元,少付的石油资源租金为2898亿元;三大石油企业少付的财务费用为2245亿元。

中国能源价格尤其是清洁能源价格上调是必然趋势,以激励企业多生产清洁能源。据《中国能源网》披露,去年12月12日,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戴家权在第七届中日石油市场研究成果交流会上表示,随着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不断实施,天然气进口价格倒挂现象将会逐渐减少。按照接轨价测算,2015年中国天然气价格将提高77%,相比汽柴油的价格优势将下降约30%,天然气的价格优势将会有所减弱。在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渐升高的情况下,进口天然气价格和国内市场价格的倒挂情况是不可持续的,有业内专家表示到2015年中国国内市场价格将达到欧盟水平,价格倒挂现象也将结束。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部署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天然气价改已经拉开序幕。《指导意见》明确将居民用气划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第一、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

价格倒挂不是市场化,包括天然气在内的能源价格上升是必然趋势,也是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经济杠杆,但让大众支付高价之前,先取消体制性的进入门槛限制,让能源勘探、开采真正市场化,让民众享受市场化的红利,这个要求并不过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