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海油首度放开加油站特许经营权 发力油品销售终端

2014-06-23 00:44:59

中海油销售江苏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中油泰富近日签署 《加油站合作经营管理合同》,标志着中海油销售公司正式面向社会开展中国海油加油站特许经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中海油销售江苏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中油泰富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泰富)近日在北京签署 《加油站合作经营管理合同》,标志着中海油销售公司正式面向社会开展中国海油加油站特许经营。

中国海油石油总公司 (以下简称中海油)官网6月20日消息显示,上述双方签署合同,中油泰富将旗下9座加油站纳为中国海油特许经营加油站,这一数量已经接近在国内拥有加油站数量最多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的特许经营店数量。

对此,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海油放开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意味着其在油品销售终端上进一步发力。对于中海油来说,这更易于与民营企业双赢,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

开启特许经营“抢滩登陆”/

据了解,这一项目早在3月25日便被中海油销售公司审议通过。5月21日,销售公司正式出台《加油站特许经营指导意见》,为推行发展加油站特许经营“铺路”。

中油泰富是华东地区的民营石油企业,根据合同,现阶段中油泰富将旗下9座加油站纳为中国海油特许经营加油站。中油泰富需要遵循中国海油加油站“统一标识名称、统一油品配送、统一油品质量、统一油品价格、统一服务规范、统一HSE管理制度”的“六统一”管理要求。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油站的特许经营即民营加油站“挂品牌招牌,在符合品牌标准的条件下,自己进行经营”。

9座加油站已经接近中石化的特许经营店数量。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报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中石化特许经营加油站的数字维持在15、13、13,而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在全国拥有30536座加油站,同期中海油拥有的加油站总数则为445座。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油放开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是为了进一步在其弱项油品销售终端上加速:“很显然,中海油的行为是经过权衡的,其潜在的收益要多于它现在可能承担的风险。”

特许加油站曾被清理/

虽然当前中石化与中石油的特许经营加油站的数量都不多,但是特许经营加油站曾经一度占到“两桶油”加油站总数的20%以上。出于安全风险、品牌形象可能受损等多方面原因,中石油与中石化近年来曾持续清理旗下的特许经营加油站。

数据显示,2000年底时,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别拥有特许加油站5234座和3067座,分别占各自加油站总数的20%和27%。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两桶油”在抢占终端市场的过程中,为了吸引更多的民营加油站加盟,门槛一再降低,而由于当时特许经营体系内部配套监管机制不到位和外部市场监管环境欠佳,导致特许经营双方利害冲突不断,特别是部分特许加油站在经营上不断出现计量造假、质量不稳、价格不统一等违规行为,给“两桶油”带来诸多负面影响,最终导致两大集团公司痛下决心,整顿清理特许加油站。

相关部门在2002年8月曾下发《关于规范加油站特许经营的若干意见》,旨在规范加油站特许经营行为。2004年开始,两大集团特许经营加油站数量开始递减,特许经营进入低潮。

2006年初,由于部分加油站安全隐患过大,中石油在1个月内解除沈阳地区的60余家特许经营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而当时中石油沈阳地区的特许经营加油站总共只有80家。

2006年末,中石化在北京地区亦曾对违规特许经营加油站进行清理。短时间内被强制摘掉中国石化牌子和标识的加油站有47家。而自2003年到2005年,中石油、中石化在北京地区的特许经营加油站数量从400多家锐减到282家。

在经过对特许经营加油站持续多年的清理之后,中石油与中石化的特许经营加油站都所剩无几。目前中石化只剩15家特许经营加油站还在运营。

对此,董秀成认为,“两桶油”在自己可以保证运营与收益的情况下,清理特许经营加油站是减少品牌声誉风险的一种行为,除此之外,“在当初油源紧张时,‘两桶油’也很难保证民营加油站的供油。因此当初加油站的特许经营,对于合作双方来说,都存在不严格执行合同的地方”。

意欲快速扩张下游/

“虽然中海油放开加油站特许经营权旨在提速加油站业务,”林伯强告诉记者,“但是与当年中石油、中石化对特许经营加油站放低门槛加速扩张下游业务不同,中海油的特许经营有一些无奈,目前新建加油站并不容易,民营加油站的出售意愿也较低。特许经营是当前情况下,中海油可以实现快速扩张下游的一种较好方式。”

目前,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在国内布局已经相对完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约有9.2万座加油站,其中中石化拥有30536座,占比约为33.2%;中石油拥有超过20000座加油站,占比约为21.7%。同时加油站利润日趋稳定上升,不少民营资本不愿将加油站出售,而且在油品销售业务上,中海油还面临着中国中化集团等其他央企的竞争。

“民营企业独立,相对比较灵活,在市场中有竞争力,可以帮助中海油较快打开油品销售终端的市场,但是这种合作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获得特许经营授权的加油站在发展业务时没有严格遵循中海油的业务标准,那么有可能会给中海油的加油站品牌及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林伯强分析道。

董秀成认为,“只要特许经营加油站的合同执行到位,对于中海油以及与其合作的民营加油站来说,合作会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