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方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暴雨黄色预警发布

人民日报 2014-06-22 08:37:38

6月16日至20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5天发布暴雨预警。南方地区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暴雨黄色预警继续发布 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Ⅲ级

6月16日至20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5天发布暴雨预警。南方地区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20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湖南南部和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和中部、广西大部以及云南东部和西北部、四川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毫米—240毫米)。

20日10时30分,中国气象局将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要求中国气象局各部门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江西省民政厅称,6月20日凌晨1时宜黄县党口村小学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二层建筑物因坡面泥石流倒塌,造成4人被埋。目前,已确认全部死亡,正在进行现场清理及善后工作。灾情发生后,江西省减灾委、民政厅于6月20日9时紧急启动省救灾四级应急响应,会同财政厅派出联合工作组赶赴宜黄等地查看灾情,指导当地做好救灾工作。截至6月20日下午4时,南昌铁路局累计停运列车19趟,迂回运行列车11趟。

在湖南,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从19日3时开始,新一轮强降雨袭击了鹤城、麻阳、辰溪、凤凰、吉首、溆浦等地。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截至19日,新一轮强降雨造成湖南省凤凰、鹤城、麻阳、辰溪、溆浦、吉首等7个县市区75个乡镇37.51万人受灾,4人失踪,9330名群众被紧急转移,216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27.4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74亿元。此外,强降雨造成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吉怀高速、国道G209、省道S308以及部分县乡道路中断,导致部分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农田损毁受淹。

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末,南方地区的强降雨天气将自西向东呈现逐渐减弱的趋势,但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江南、华南等地的雨势依旧强势。

此轮降雨是入汛以来南方最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省份站点单日降水量达200毫米。这一轮强降水的范围比今年之前几轮大,大暴雨区域范围分布这么广,是今年入汛以来第一次,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省份都是成片降雨。

张涛分析此轮雨势强盛原因为,随着季节向盛夏推进,来自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暖湿气流逐渐加强,特点就是又暖又湿,其控制区容易出现强对流。今明两天,强势暖湿气流与北方南下弱冷空气对峙,暖湿气流提供大量水汽和不稳定能量,在冷暖相互作用下激发出对流降水。(记者刘毅、侯琳良、魏本貌)

文章链接 http://cd.qq.com/a/20140622/006036.htm?tu_biz=v1_region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