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公积金数以千亿沉睡银行 多地降门槛盘活存量

上海证券报 2014-06-20 09:34:51

中国的公积金制度像个围城。城里,数以千亿的公积金在银行沉睡,城外,数以千万的缴纳者无缘享受制度优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盘活沉睡的公积金

中国的公积金制度像个围城。城里,数以千亿的公积金在银行沉睡,城外,数以千万的缴纳者无缘享受制度优惠。

⊙记者 于祥明

作为“微刺激”的组成部分,各地的住房公积金似乎正在提高使用效率、扩大使用面。

“多地公积金都在放松,这不能说与宏观经济无关。住房公积金从本质上说担负着政策性住房金融服务功能,如果资金沉淀过多,使用效率过低,就是一种资源浪费。从这个角度上看,在经济调整之中,地方政府有加快公积金使用的冲动。这也符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盘活存量’的方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 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微博)向上证报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也向上证报表示,“住房公积金作为给予个人的一项用于住房的‘补助’,应尽可能多地利用起来。而各个地方政府盘活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可以是‘微刺激’的组成部分。”

多地降门槛

今年以来,许多地方政府都不约而同地在放宽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门槛。

其中,北京表示,提取公积金将无需购房合同等材料,而租房提取公积金也将由一年提取一次缩短为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的限额为本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3个月的总和。

武汉则拟放开公积金政策低收入职工可定期提取;广西拟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年限、次数等条件。

上海方面,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同时,研究简化退休、购房等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和流程。

再者,长沙方面,将继续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作适当调整,进一步放宽低收入职工租房提取政策,研究简化职工购房、退休、大病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和流程,加大对职工购买首套中小套型、中低价位自住住房的政策支持,保障刚性住房需求。

另外,成都方面提出,公积金全域通取定制服务拟放宽条件;哈尔滨甚至还提出,25种大病可提公积金。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