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稳增长再承压:前5月13省国企“负”利润

2014-06-20 02:33:31

2014年1~5月,纳入本月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增幅继续放缓,32家中央管理企业和13个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利润负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我国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央企由于具备技术、设备、人才、业绩、财力等各方面优势,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和排头兵,但现在央企出现的一些情况,将使“稳增长”承受一定压力。

6月19日,财政部发布的前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1~5月,纳入本月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增幅继续放缓,32家中央管理企业和13个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利润负增长。

面对这样的形势决策层有何破解之道?有消息称,由财政部、国资委两部委牵头的国企改革方案已进入最后阶段。一名曾参与方案讨论的财政部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面世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将从国资管理体制、政企分开以及信息公开透明化等方面切入,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指路。

部分地方国企亏损明显/

6月19日,财政部官网挂出前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相关数据,2014年1~5月,纳入本月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保持增长,但营业总收入增幅继续放缓,营业总成本增幅连续3个月高于营业总收入增幅。

其中,32家中央管理企业和13个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利润负增长,4个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今年以来仍未摆脱亏损。

在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实现基本面上,整体情况稳定。1~5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425.9亿元,同比增长6.9%。中央企业7161.7亿元,同比增长7.7%。地方国有企业2264.2亿元,同比增长4.4%。

从企业负债的情况来看,5月末,国有企业负债总额624456.7亿元,同比增长11.7%;中央企业负债总额331539.1亿元,同比增长9.7%;地方国有企业负债总额292917.6亿元,同比增长14%。

“现在部分国有企业以及地方国有企业的亏损面依旧比较大。”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表示。

细分来看,盈利负增长的企业基本都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煤炭、电解铝及氧化铝等。

“按照中央2014年的要求,无论企业是否产能过剩,都必须展开技术改造与节能减排,环保成本上涨是肯定的。而与之相应的,这类亏损行业的产品价格处于下行通道里,没有科学技术附加值与科技含量,更没有国际市场竞争力,无法打进国际市场参与竞争”。该财政部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架构三层国资管理体制/

如何破解国企的亏损局面,为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指路?

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中涉及的重要一点,就是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推动。

“这次改革方案最早的一次讨论,始于今年4月份。”他表示,此次方案中,针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改建将有较为详尽的体现。

按照构想,改革方案中确立的国资管理体制架构是一个三层管理架构,最上面这层,是国有资本的行政管理层。

对于这一层架构,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认为,需要面对3个问题。

首先,是监管部门的机构要尽快精简;其次,未来的管理方式需要尽快转变;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未来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

该内部人士进一步向记者透露,未来要搭建的第二个管理体制架构层面,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而最后一个管理体制架构层面,是国有企业控参股公司。

当记者追问国有企业控参股公司这一管理体制架构搭建将遵循什么样的细化思路时,他说,“这个层面还是要加快产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尤其是在垄断经济领域,比如石油、电信等,向民资开放,这是一个可实施的大方向”。

事实上,即使按照即将出台的改革方案深入改革,恐怕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他说,“我个人建议未来可以将有关企业做破产倒闭处理,同时将改革改制与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毕竟单纯指望改革改制一改就灵是不太可能的”。

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尚待时机/

除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架构的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还将在“政企分开”上做文章。

当时讨论的考量是,“政府要减少对国有企业的干涉干预,包括中央职能部门等对企业的过多干涉干预。”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说。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应当最大限度地激发其生机与活力。原企业集团母公司投资所属的各级次经营实体,无论上市与否,均应取消行政级别,按照混合所有制要求进行扁平化改革。”

上述改革期许,同样体现在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身上,“我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政府下决心政企分开。”李荣融曾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在他看来,政企分开是国有企业搞好的前提。

“更重要的是,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有国资委内部研究人士指出。

除了“政企分开”,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表示,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之前,首先要提上日程的问题是国有企业的信息公开透明,未来要尽快参照上市公司的操作模式披露信息,不然难以杜绝现在个别国有企业暗箱操作的事情。

他表示,除了国有企业的信息透明公开,国有企业的相关高管的任职、薪酬等信息更要公开。只有把信息公开的前期工作做扎实,才能为下一步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创造有利的大环境。

当记者追问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具体出台时间时,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出台的时间不会那么快的。

“因为目前,包括国资委、财政部等部委,都还处于转变政府职能的扫尾工作中。”他说,只有等部委承接的“三定”方案中职能转变等工作厘清,并且行政审批事项的下放和改革初见成效的时候,再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时机才相对成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