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个浙江小镇的筹资样本:横店镇背后“站着”横店集团 公司3年投资150亿

2014-06-20 02:32:55

财力方面,横店镇背后“站着”横店集团,这种模式是其他地方“由镇向城”进程中不可复制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横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横店

“一个小小乡镇,就像一个城市一样。”来自河南洛阳的张先生(化名)好不容易挤上出租车,谈起这几天在横店的旅游经历,感叹不已。走进横店,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热闹的街头、繁忙的影视拍摄现场外,还有川流不息的全国各地的车辆。

横店,地处浙江省中部,隶属于东阳市。对于区域经济发达的浙江省而言,过去横店镇可谓穷乡僻壤,但伴随近年来的城镇化浪潮,凭借个性化的路径选择,横店成为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

然而,钱从哪儿来?这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难以跨越的鸿沟。据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到2020年前,至少需要50万亿元新投资以满足新增城市居民的需求,资金缺口巨大。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横店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后,横店坚持企业主体造城。3年来,横店非国有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92.6%,高居全省27个小城市首位。横店集团用于小城市建设的资金就高达150亿元。

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认为,财力支持方面,横店镇背后“站着”横店集团,这种模式是其他地方“由镇向城”进程中不可复制的。

浙江省社科院一位产业研究领域专家对记者表示,工业发展水平是城镇化建设的经济基础,类似横店这种特色工业与影视旅游产业实力较为雄厚的城镇,可以促进其在城镇化进程的浪潮中走得更远。

横店集团投资占大头/

对于横店小城市建设,浙江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王天仁认为,其中重要的启示之一就是小城市培育得到了横店集团的全方位支持。

走进横店镇政府,在二楼的大厅上,四周都张贴了重点项目清单,如2014年十大重点工程,影视文化旅游项目、污水管网、人工湿地建设等。实际上,横店镇诸多项目的投入资金离不开属地企业横店集团的资金支持。

一份2012年的 《浙江横店集团发展模式研究》显示,横店镇的成功因素之一在于民间资本的积极参与。横店集团对影视旅游业的专项建设资金投入,约占总投入的66%,土地投入和民间募捐筹资,约占34%。其稳固的企业投资来源和大量农民积极的资金参与,使横店影视城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资金的断档。另据了解,在被列入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的名单后,3年来,横店非国有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9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横店镇获悉的资料显示,三年来,横店集团投资高达150亿元,创造了“横店模式”。

除了对影视等产业投资外,东阳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横店集团副总裁葛向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横店集团支持横店小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包括积极参与建设道路、水利、学校、医院和治水、治气、治尘等环境治理。比如,40省道改造工程、横店通用机场建设;在教育方面,横店外来人口越来越多,集团希望能建设实验小学;医疗方面,横店人民医院基本上已经结顶。

葛向成称,横店集团老板推行的是社团经济模式,共创共有共富共享,“每年拿出一部分利润支持当地建设”,“这几年投入的财力比较大”。

横店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度,横店集团实现产值468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利税58.11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贸易出口额57亿元,同比增长24%。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对此表示,横店镇获得了横店集团的支持,而这种模式是其他地方“由镇向城”进程中不可复制的。

上级政府三年返还税费12亿/

横店镇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镇GDP年均增长21.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0%,国地税年均增长21.1%,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5.8%。镇区规模不断扩大,至2013年底,建城区面积13.7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10.55万人,城镇化率达65.9%,小城市的雏形初现。

税收的丰厚,给城市建设带来巨大便利。在财政方面,完善一级财政体制,足额返还税费。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留成部分和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留市部分全额返还,计划生育社会扶养费及其他罚没收入留市部分按70%返还。2013年,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留成部分和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留市部分100%返还给横店。

数据显示,2013年,东阳市承诺返还税费4.28亿元,实际全额返还。三年行动计划返还税费12.65亿元,100%足额返还税费。“税费的足额返还,增加了横店的财政收入,确保了横店有更多资金投入小城市建设,扩大建设规模,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发展空间。”浙江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王天仁在相关报告中称。

在税费返还方面,比如,东阳市对在横店镇新办的大型商贸企业,自营业当年度起,实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按收入级次三年内予以全额拨补;对在横店镇新办的金融保险企业,自营业当年度起,实行交纳的营业税按收入级次三年内予以拨补50%。

此外,东阳市执行横店镇小城市培育3:1的专项资金配套制度,列入东阳市年度财政预算,执行税费全额返还机制,同时,建立横店镇重点建设项目东阳市与横店镇的分担机制。在省小城市培育专项资金补助项目之外,由横店镇上报列入东阳市级重大政府性投资的项目,由市财政承担50%。

横店镇向记者提供的配套资金名单显示,横店镇2013年完成投资1300万元,其中横店镇配套资金1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900万元、省小城市培育考核奖励补助资金300万元。2013年市级专项配套资金实际到位1.2亿元,省级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1.6亿元,三年专项配套资金到位4.8亿元。

而在浙江,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如火如荼。

记者获悉,自2010年底开始,浙江从200个中心镇中选取了27个面积大、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中心镇开始第一轮培育。在第一轮培育中,浙江根据试点镇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文化特色,确定了27个小城市的工贸特色城市、宜居品质新城等多种发展功能定位,给予多项政策支持,横店镇就在其中。

据浙江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浙江省财政厅安排30亿元资金支持浙江省首轮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2014年~2016年,将加大培育支持力度,安排4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用于试点镇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产业集聚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影视文化的经济效应/

漫步在横店镇的街头上,到处都与影视有关,这里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团,各色挂有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剧组的车辆,穿梭于各个影视拍摄景区之间。

影视拍摄和旅游已成为特色产业。据横店镇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影视基地3年来累计拍摄各类影视节目500多部,影视产业税收占比首次超过50%;3年来共吸引游客2500万人次,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景拍摄基地和中国服务最全的影视文化产业链。

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横店是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于2004年挂牌成立,经过近10年发展,已形成影视策划、拍摄、制作、展示、交易、后期产品开发、演职人员培养等一条龙的影视产业。

据东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新增入区企业52家,实现营业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18.7%;上缴税费10.8亿元,同比增长12.1%。

“小城市围绕着影视文化去培育,影视文化带来的经济效应又反哺小城市的建设。”朱国强称,影视产业已渗透到了当地老百姓常态生活当中,比如,剧组的外围服务包括道具、器材、服装,当地老百姓就看到这些市场先机。

岩前村是横店一个远近闻名的群众演员村,它紧靠横店影视城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等拍摄基地,成为群众演员的聚集点。据朱国强介绍,当地有2万人左右的农民转型做了群众演员,还有外地来此的700多名“横飘”,包括剧组、游客就地消费、购物,带动经济。

电磁产业是横店的另一特色产业。近3年,横店电磁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和出口基地。

据悉,横店镇2013年GDP达到112.03亿元,同比增长17.1%。农民人均纯收入2.4万元,同比增长14.1%。

横店集团角色正在变化/

2007年,横店镇从金华市中心镇升级为省级中心镇,2011年,横店镇又成为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并在浙江全省27个小城镇试点考核中名列第二。经过这三年的培育,横店镇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新路子。

目前,横店一大批项目正在进行中,包括横店通用机场项目、万花园、影视企业总部会所以及影视商务区标志建筑“双子楼”等。

据浙江当地媒体援引横店镇镇长赵耀亮介绍称,如果前3年是奠定基础阶段,第二阶段(2014~2016年)就是要打造新一轮小城市培育升级版,未来3年,横店计划投资213亿元,开展148个重点项目建设。

横店镇的成功离不开横店集团的支持。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采访中留意到,横店集团在小城市培育建设过程中,角色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之前是市场化操作,政府不投入、不参与,只给政策,都是横店集团出钱,现在变为政府来主导,横店集团配合。”横店镇一位官员称,这主要出于政府对小城市培育建设方向方面的引导,制定城市规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