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省地方债券获得最高AAA评级

每经网 2014-06-18 13:44:33

今天(6月18日),广东省财政厅在网上公布了2014年广东省政府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信用等级为AAA级,这也是财政部地方债券标准的最高等级,该评级由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纪”)给出。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今天(6月18日),广东省财政厅在网上公布了2014年广东省政府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信用等级为AAA级,这也是财政部地方债券标准的最高等级,该评级由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纪”)给出。

由于信用评级是通往资本市场的护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很大程度上由信用评级高低来决定,因此地方政府对评级也尤其重视。

近期,十个自发自还试点地区政府除了招募债券承销团,另项重要的工作是招标评级机构。新世纪评级从参与广东招标的9家评级机构中脱颖而出,摘得首个地方政府评级的桂冠。

财政部出台地方债试点地区信用评级指导意见,明确试点地区财政部门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具备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评级资质的信用评级机构中依法竞争择优选择一家信用评级机构。

财政部意见同时指出,试点地区财政部门应与选定的信用评级机构签署信用评级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评级机构的公正评级”。

新世纪评级在评级报告的声明中指出,本评级机构及本次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分析员与债务人之间不存在除本次信用评级事项委托关系以外的任何影响评级行为独立、客观、公正的关联关系。

从这份评级报告可以看出,新世纪评级的主要参数来源于广东省政府经济财政数据和政府性债务数据。

新世纪在评级观点栏里写到,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速度为广东经济增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水平在全国均名列前茅。

报告称,广东省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地区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和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进出口总量逐年扩大,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

另外, 广东省财力较强,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趋势,稳定性较高,财政平衡能力强;政府性基金收入对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依赖。广东省政府债务增长速度较慢,财政资金的流动性较好。

对于债务情况,报告称,广东省政府政务公开有制度、有措施,信息透明度较高,政府管理能力较强;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不良贷款率较低,地方金融生态环境较好。

新世纪称,本评级机构将对其进行持续跟踪评级,包括持续定期跟踪评级与不定期跟踪评级。跟踪评级期间,本评级机构将持续关注广东省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影响财政平衡能力的重大事件、广东省政府履行债务的情况等因素,并出具跟踪评级报告,以动态地反映广东省政府债券的信用状况。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