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华谊兄弟布局O2O:拟2.66亿控股卖座网

2014-06-17 00:34:25

昨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斥资2.66亿元收购卖座网51%的股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皇甫嘉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皇甫嘉 发自北京

国内电影大佬华谊兄弟(300027,SZ)再现资本动作。昨日(6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斥资2.66亿元收购卖座网51%的股份。此外,该投资还需卖座网对2014~2016年的业绩作出承诺。

华谊兄弟近年来资本动作不断,其投资领域包括影视类、游戏类,此次投资电影票务网站尚属首次。这背后是华谊兄弟在互联网领域中布局O2O重要的开端,也标志着其向互联网转型的关键一步。有分析指出,华谊接下来或在“新媒体”与“粉丝经济”业务板块有更多投资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传统的电影票线上销售网站、团购网站、影迷社区成为在线电影票市场三大主力军,去年格瓦拉以8亿元的收入在业内位居第一。随着华谊兄弟、上影股份等传统电影公司的加入,在线电影市场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双方签“对赌协议”/

昨日,华谊兄弟宣布拟以2.66亿元投资控股卖座网。其中,以5385万元受让经纬创投持有的15%股权,以1.16亿元受让卖座网股东陈应魁、王星、徐秋彬、李国卿持有的24.40%的股权,然后向卖座网增资9620万元,获得剩余19.14%的股权。

资料显示,卖座网自2010年正式运营,目前已经搭建起PC端、移动客户端和手机Web站电影O2O平台,服务区域覆盖80多个城市近700家星级影城。截至2013年底,卖座网的净资产为负512.23万元。去年全年卖座网实现营业收入5896.47万元,亏损730.35万元。

但卖座网管理层向股东承诺,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3520万元,未来两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8096万元,未来三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1.4亿元。若管理层股东未能完成业绩承诺,需按协议约定的利润补偿方案向华谊兄弟进行补偿。如若完成业绩承诺,华谊兄弟将分批收购管理层股东持有的卖座网剩余股权。

卖座网此次还签署了对赌协议。对此,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谊收购卖座网是掌控渠道,以后华谊的电影除了在电影院和第三方购票网站以外,还可以到卖座网购买。签署对赌协议,华谊占据了主动权。

他表示,并不看好这个网站,不排除核心创始人套现的可能。

互联网转型动作之一/

艺恩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在线选座市场规模突破12亿元,约占年票房总收入的5%。预计到2014年在线选座市场规模将占票房收入的10%,2015年将占到票房收入的15%以上。而开通在线选座功能的影院数量预计将在2015年将达到国内总影院数量的60%以上。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在线电影票市场销售网站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传统的线下电影票销售公司,如格瓦拉、网票网;二是团购网站,如糯米网、美团网;三是电影社区,如时光网、豆瓣网;四是传统电影公司的自营业务,如已经预披露招股书的上影股份的“上影网”。

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卖座网是公司面向互联网进行转型的动作之一。“未来我们会和卖座网的用户、电影观众一起在该平台上紧密互动,包括但不局限于众筹内容、预售观影、粉丝社交等。”

卖座网CEO陈应魁表示,未来卖座网将在华谊的资源平台上,在衍生电商、粉丝社交、电影发行等方向展开探索。“可以想象,探索一旦成功,将极大地提升片方盈利和发行能力,也将为影城端带来稳定活跃的社交用户群体和变革性的提升运营效率。”

但一位知名在线电影票公司高层对记者表示,目前其公司仍然处于不盈利的状态,也尚未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

艺恩咨询表示,未来在线票务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华谊兄弟通过收购卖座网,有望为公司传统业务板块中的电影发行和影院业务提供更多助力。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去年国内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中,格瓦拉以七成的份额位居第一位,全年营业收入接近8亿元,主要市场是江浙沪等;第二名是美团旗下的猫眼,去年全年营业收入接近2亿元规模,面向全国市场,但在三四线城市占主导份额。

或有更多资本动作/

华谊兄弟近年来资本动作不断,其投资领域包括其优势领域影视类 (常升影视、永乐影视)。投资炙手可热的游戏领域,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2013年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掀起了一轮影视公司收购游戏公司的潮流。

华谊不缺少互联网基因,并一直在试水互联网。

在2013年年度财报会上,胡明曾就华谊兄弟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规划等问题上表示,华谊兄弟仍然是一家以影视内容生产为核心的公司,但互联网是社会发展趋势,因而新媒体会是重点布局方向。

在近日举办的华谊兄弟20周年庆典上,董事长王中军表示,接下来华谊会重新梳理运营模式,将旗下九个子业务整合为三大板块: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等业务为代表的传统业务板块,以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乐园等业务为代表的实景娱乐板块,以及以游戏、新媒体、粉丝经济为核心的互联网板块。这三个板块即是华谊兄弟未来业务布局的新“三驾马车”。

可以说,华谊此次投资的背后是其在互联网领域中布局O2O重要的开端,也标志着其向互联网进行转型的关键一步。

有分析称,华谊此次收购“打通了娱乐与互联网的边界”,但华谊的收购的脚步可能不止于此,因为卖座网是否能承载其业务量还是个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