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登海种业先玉335遭退货 业内:山寨种子惹的祸

2014-06-17 00:34: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昨日(6月16日)基金重仓股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29.30元)全日出现9.32%的大跌。在业绩逆行业增长的背景下,登海种业一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面对鲜有的大跌行情,有机构人士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是受先玉335退货影响,引发了业内对公司中期业绩的担忧。那么,先玉335为什么遭遇退货呢?

5机构1.57亿元甩卖

在种子上市公司业绩普现阴霾的背景下,登海种业却逆势增长,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再次高达39.16%。业绩靓丽增长也让登海种业受到资金高度关注,然而,就是这样一只被认为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股票,昨日却遭遇市场重挫,全日股价几近跌停,从龙虎榜数据看,卖出前5名清一色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57亿元。

从曾经的机构青睐到竞相抛售,分析人士认为,促成这一转变的利空是登海种业主力产品先玉335出现退货所致。由于先玉335在2006年、2007年已经历连续高速增长,而种子本身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面对本次的退货影响,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先玉335已进入衰退周期。从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草根调研看,由于品种生命周期和行业高库存压力等问题,先玉335本销售季确实面临一定压力,部分地区经销商退货比例较大,综合预计本销售季先玉335推广面积下滑约10%~20%。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退货正在进行中,具体数量尚不知晓。由于在2013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尚有增长,有人估计管理层或将采取相对激进的一次性退货计提方式,这样将导致对短期业绩形成较大冲击。

业内:种子侵权惹的祸

一位登海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玉335出现退货,并非是由于该品种已经到了衰退期,实际上是由于低劣产品充斥市场,因此正品价格不占优势,造成公司部分经销商渠道出现一定的挤压,而公司为了清理渠道库存,采取了回收策略。

“由于先玉335良好的大田表现,当前市场对先玉335套牌较多,比如一袋50多元种子,仿冒的只需20多元,而若需要得多,价钱还可以更低”,一位种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山寨种子横行,加上制种量偏多,今年整个种子价格几乎全线下跌,仿冒品种价格优势明显,而正规厂家品种没有价格优势。

昨日,一位长期跟踪登海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登海种业对先玉335依赖逐年降低,而母公司的产品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尤其是登海605等优势突出,已处于推广的上升期,而本次先玉335确实出现了退货,但并非大面积退货,因此前期公司预测的中期0~50%的净利润增长率或将不会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