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游戏机业务面临冲击 索尼北美推“云游戏”

2014-06-16 00:15: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SCE)在全球最大游戏展“E3”开幕之前宣布,将从7月31日起在北美推出云游戏服务。

索尼抢在任天堂和美国微软等竞争对手之前推出云游戏服务,对此,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认为,云游戏对用户和厂商来说都是“有利可图”,厂商不需要不断投入巨额的主机研发费用,只需要很小一部分费用用于升级自身的服务器,但达到的效果相差无几;用户可以省下购买主机的开支,却能得到顶尖的游戏画面。正是因为云游戏的“双赢”,让以专用机为核心的家用游戏经营模式正面临重大变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SCE此次公布的云游戏服务是“PlayStationNow”。首先以最新游戏机“PS4”的用户为对象,从7月底开始提供。如果购买了预定年内上市的可上网液晶电视 “Bravia”,在自己家里即使没有游戏机也能用控制器连接液晶电视来玩游戏。

李方庭认为,单一的液晶电视生产市场竞争者众多,利润逐渐被摊薄,索尼以云游戏提高液晶电视的附加价值,不仅有利于液晶电视的销量增加,同时捆绑的云游戏也会为公司带来持续性的长期收益。

据悉,如果短时期的话,“PlayStationNow”可按每套游戏2.99美元的价格进行租赁,低于以往约50~70美元的租赁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SCE与任天堂、微软都在销售专门的游戏机,通过向使用本公司游戏机的用户销售利润丰厚的软件来获得收益,游戏机销量成了竞争力的源泉。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问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是否购买专门的游戏机感到犹豫。在业界看来,传统的业务模式或开始崩溃,主机厂商需要找到一种即使不卖游戏机也能创造出收益的新机制。

李方庭指出,云游戏让主机厂商转型成为网络运营商,多层次的选择服务更贴合市场需求,低定价降低了玩游戏的门槛,让更多的客户可以享受到云游戏。

此外,李方庭还表示,如果进入云游戏时代,意味着在主要游戏公司中唯一拥有电视机业务的索尼能够发挥其优势,游戏的附加值可以让其电视机业务发挥新的生命力,成为盘活索尼集团音乐和影像等内容资产的核心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