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嘉陵股权激励等待8年终成空 再引重组猜想

2014-06-16 00:15:43

在等待长达8年时间后,中国嘉陵(600877,SH)股权激励计划最终还是未能如愿出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在等待长达8年时间后,中国嘉陵(600877,SH)股权激励计划最终还是未能如愿出炉。

6月14日,中国嘉陵发布公告称,由于2006年、2010年、2011年、2013年公司出现亏损,无法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股权激励的规定制定相关股权激励计划,公司董事会决定豁免南方工业集团履行股权激励承诺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兵装集团便公开承诺,将在中国嘉陵完成股改后根据国家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但始终未将其变现。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20日以来,兵装集团两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中国嘉陵3200万股,持有总股本比例降至22.34%。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自去年9月重组遇阻后,通过兵装集团内部整合的方式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而近期的动作则进一步释放出了该信号。

豁免股东股权激励义务/

早在2006年便公开承诺要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但8年后,在6月14日,中国嘉陵发布公告称,兵装集团将无法履行股权激励承诺。

中国嘉陵表示,由于公司在2006年、2010年、2011年、2013年出现亏损,根据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第五条规定,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应具备 “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良好,经营业绩稳健”等条件,因此,无法制定出与公司经营目标、经营业绩考核等相匹配的股权激励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中国嘉陵提交的股改方案中,兵装集团做出了包括“公司将在股改完成后,根据国家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在内的三点承诺;而这一潜在的股权激励正是该股改方案的亮点,并最终在2006年8月2日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股改方案通过后,有关“股权激励”的相关信息在中国嘉陵多年来信息披露文件中便踪影难觅。

“公司实行股改后,摩托车行业一直处于低潮,盈利成绩不大乐观,未实行股权激励也很正常。”光大证券张姓分析师表示,2010、2011年中国嘉陵因连续两年亏损,在2012年5月2日还被“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一年后才成功“脱帽”。

中国嘉陵表示,豁免兵装集团履行股权激励承诺义务,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而不豁免股权激励承诺,则可能对本公司申请资本市场融资、行政许可等事项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保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兵装集团减持引猜想/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嘉陵股权激励一事8年来都未被提及,选择在当下申请豁免履行义务或许与公司重组事宜有关。

去年6月17日,中国嘉陵因策划重大事项停牌;直到去年9月9日,其发布公告称,由于各方难以就资产重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资产重组事项并复牌。同时,兵装集团还承诺,自复牌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公告中,中国嘉陵明确表示不豁免股权激励承诺,可能对公司申请资本市场融资等带来负面影响,不排除有先为接下来的资本重组清扫障碍的可能性。”一名投资者在其股吧表示。

事实上,近期兵装集团对于中国嘉陵的一系列动作已经引来市场颇多猜想。

自5月20日以来,兵装集团分别两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3200万股,减持后,其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也降低为22.34%。尽管大股东位置并未发生变化,但市场纷纷认为该动作或许是为下一步资产注入埋伏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兵装集团早在2010年就有意对其进行资产重组。业内曾一度猜测兵装集团将把旗下原ST轻骑的摩托车资产合并注入中国嘉陵,不过在ST轻骑通过置入湖南天雁恢复上市后,市场预期转变为兵装集团将对中国嘉陵置入优质军品资产。

目前,兵装集团旗下拥有包括中原特钢、长安汽车、建摩B、利达光电、江铃汽车、中国嘉陵、西仪股份、*ST东安、*ST天威等上市公司。“对于嘉陵的重组,市场更多倾向于通过兵装系统内部资源整合的方式进行。”上述张姓分析师表示。

对于上述猜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中国嘉陵董秘办,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此外,中国嘉陵最新披露的5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1~5月,公司累计产销摩托车同比分别下滑15.56%和18.89%,主业依然没有摆脱持续下滑的势头。要恢复公司活力,资产重组显然较为迫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