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金食品60亿重组涉嫌违法 24亿新增市值承压

2014-06-16 00:15: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今年四月,高金食品(002143,收盘价18.26元)凭借一份与印记传媒携手筹划资产重组的公告,上演了一出“麻雀变凤凰”的好戏。连续7个涨停板,让投资者狂喜不已。但就在今天,这一备受各方关注、同时也引起不少争议的重组,突然迎来了空前的危机——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高金食品本次重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重组突生变/

高金食品今日发布公告透露,6月13日,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本次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高金食品强调,公司目前尚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并“郑重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之前的5月26日,高金食品才发布公告称,公司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 《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这一公告披露当日,高金食品股价大涨逾5%。

毫无疑问,两份公告中提及的资产重组,对于高金食品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在今年4月,高金食品宣布,公司以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经审计及评估确认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交易对方持有的印纪传媒100%股权(作价60亿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交易完成后,高金食品将变身传媒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与高金食品联姻的印纪传媒大有来头,其先后参与投资、制作、引进的电影包括《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印纪传媒与好莱坞制片公司合作的影片多达9部,其中包括 《环形使者》,《钢铁侠3》等大片,被视为国内少数与美国好莱坞著名电影制片公司建立起稳定战略合作关系的文化娱乐传媒公司。

正因为此,高金食品在披露重组方案复牌后,立刻迎来了连续7个涨停板,随后股价又继续上涨,并在不久前创出了18.26元/股的近年新高。公布重组预案复牌后至今,高金食品市值从14亿元暴增至38亿元,但此次重组被暂停审核,公司新增的24亿元市值无疑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证实子公司停产/

从高金食品披露的公告来看,公司并未明确表示因为哪些具体原因而被稽查立案。巧合的是,同样是在今天,公司还发布澄清公告,证实全资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的传闻。两件事情之间是否有关联?这难免引来一些联想。

公告称,高金食品全资子公司湖北高金食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湖北高金),于2014年5月28日收到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环保局 《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湖北高金立即停产整改,并在整改完成后申请试生产,试生产三个月后向环保部门申请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能正式生产。为此,湖北高金已于2014年5月29日起停止生产,正按相关环保要求进行整改,预计在2014年6月末申请试生产。

高金食品解释称,鉴于湖北高金停产整改期间正处于生猪屠宰行业销售淡季,且本次整改也未涉及罚款事项。暂时性停产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因此公司认为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不构成重大事项,故未对该事项进行披露。

公告还显示,湖北高金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实现净利润323万元,而高金食品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5.21亿元,净利润为-2419.44万元。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从高金食品公告内容来看,稽查立案的原因是“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那么涉嫌违法的主体,可能是高金食品,也可能是参与重组的其他方。湖北高金的停产与重组并无关联,所以今天公告的两件事情可能并无直接关联。

神秘自然人精准买入/

究竟高金食品重组中,哪个环节存在违法的嫌疑,这个问题或许只能由时间来解答。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金食品在筹划重组停牌前,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异动。

2013年10月8日,也就是高金食品停牌的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突然出现了涨停,而在此前的9月23日至25日间,高金食品也出现了连续上涨,其中25日同样是放量涨停。实际上,伴随着高金食品公布重组公告,以及随后股价的连续大涨,其停牌前股价的异动,也曾被不少业内人士所提及。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比去年的三季报与年报披露的股东信息来看,一个名为“何容”的自然人,突然以136.78万股的持股,出现在高金食品年报股东名单中(三季报中未出现),位列第六大股东。

三季报反映的是截至2013年9月30日收盘的数据,而考虑到国庆大假的原因,高金食品去年四季度实际上仅交易了一个交易日,即股价突然涨停的10月8日,随后公司股票停牌至今年4月7日。这意味着,三季报和年报的股东名单对比,实际上是反映了10月8日一个交易日的变化而已。

换句话说,这位名为“何容”的神秘自然人,在高金食品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大肆买入高金食品股份,并一跃成为第六大股东,然后公司就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停牌,并在披露重组方案后连续暴涨,这种精准、果断的操作,令人难以置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