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触网”迈入3.0时代 话语权提升管理费“独享”

2014-06-16 00:15:28

目前只要可能有沉淀资金存在的行业与公司都可能成为基金公司潜在的“触网”对象,基金行业合作模式的创新进入3.0时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距离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已有一年。在这一年中,经历过与互联网公司、银行 “拥抱”之后,基金公司与合作伙伴在电商业务的外延开始拓展。

经过数月的酝酿,基金公司和地方电信运营商的合作理财产品陆续上线,而与联通、电信等运营商总部的合作也已基本确认成型。目前只要可能有沉淀资金存在的行业与公司都可能成为基金公司潜在的“触网”对象,基金行业合作模式的创新进入3.0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商热”高烧了一年之后,一些基金公司在投入上已不比往日狂热,赔本赚吆喝的一次性“眼球营销”越来越少。同时,随着越来越多机构乐意与基金公司合作,基金公司对自身利益的诉求开始显现。

电信运营商加入混战

最近一个月,在广东地区线上线下媒体、户外广告随处可见一款名为“沃百富”的理财产品的大手笔宣传推广。

这是由广东联通、百度钱包以及富国基金一起开发的一款通讯理财产品,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这款产品为客户手机账户中的预存话费等沉淀资金带来额外的理财收益。

为了推广这一产品,广东联通推出了一系列 “理财送机”、“话费理财”、“专享理财”等活动,除了常规的赠送手机、返回话费等营销“打法”,更突出了“理财”功能。

“联通做这个产品主要是希望以此吸引新客户,另一方面促使客户自发地预存资金。”接近这一项目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与此同时,百度此次合作,被视作为百度钱包抢占移动支付最前端入口的又一举措。今年4月,百度钱包上线,此前主要合作商户均是线上商户。

富国基金则在两大巨头的合作中搭上便车。此前富国基金在电商业务创新上并无大动作,今年一直在寻求和百度之间合作机会,恰逢百度找到广东联通谈合作,便顺理成章将富国基金一同拉进来,形成了目前的合作模式:联通负责线下门店、百度负责线上引流,富国则负责基金产品管理运作。

为了在推广期做足声势,富国基金也花了大力气将这款产品内嵌的货币基金收益做高。近两周,该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6%以上,超过了大部分货币基金,也远高于富国旗下另外两款货币产品的收益率。目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在4.5%左右。

无独有偶,深圳联通和安信基金也在日前合作成立了名为“话费宝”的产品,模式与沃百富类似。

除了在华南地区与联通合作率先推出产品外,也有不少机构与三大运营商的总部在洽谈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电信总部方面选择了嘉实基金和广发基金合作,联通总部的合作对象则是广发和汇添富,合作模式仍是以充值卡等沉淀资金的理财升值为主。

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于2011年初成立支付公司,并均于2011年12月获得央行颁发的非金融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交易规模超17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增长速度非常快。但与其他支付机构相比,三大运营商的支付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微乎其微。

与之相反的是,去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因 “余额宝”引发的理财需求带来的“基金购买”增长最为明显,占到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份额的10.5%。

“以理财需求作为吸引新客户的切入点,是运营商和基金公司合资的契机。运营商自身一方面有存量的海量客户,一方面有大量沉淀资金,这是基金公司看重的。”有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认为。

富国独享管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基金公司与运营商的合作中,基金公司方面或能享受更大的“实惠”。

据了解,此次“沃百富”产品的合作协议中,货币基金收入利益分配上,除销售服务费之外,不再有其他尾随佣金。也就是说,该产品内嵌的富国基金的货币基金管理费收入将全部落入富国基金腰包。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和运营商洽谈的合作中,没有涉及产品管理费分成。

这是此前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中难以想象的,在此前的合作中,货币基金管理费收入的70%~90%都作为各种费用流入互联网企业的口袋。

当然,利益的分配与各家公司的谈判能力也有关系。据了解,安信基金与联通的合作的 “话费宝”则有管理费分成的安排。

有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是第一次合作,大家都以尝试的姿态来做,不排除以后也会要求利益分成。”

事实上,基金公司方面也比早前更加现实了。例如此前中信银行与信诚基金的合作,相比互联网企业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中信银行给基金公司留出了更大的利润空间。“这是集团协同效应下的结果。”信诚基金人士表示。“如果‘薪金宝’达到100亿元的规模,那公司肯定是能赚钱的。”

早前,基金公司颇为热

探寻新合作路径

与早期一窝蜂追捧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不同,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一直在试图拓宽合作机构的外延,摸索新的路径。

今年以来,除了BAT、第三方理财网站,基金公司还与苏宁、国美、京东等推出了理财产品,也和中信、兴业、民生等中小商业银行推出类余额宝工具。

虽然类余额宝产品的辉煌不再,合作推出的产品也不乏创新之处,但大多因为各种问题表现平平。同时,随着各种产品层出不穷,客户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仔细挑选甄别。在互联网时代,噱头型营销的面目很快会被揭穿,这也促使基金公司反思。

今年4月,京东金融和国泰基金合作推出的打着“京东8.8”旗号的一款定期支付基金产品,因为在宣传中刻意混淆收益率和定期支付率遭遇舆论口诛笔伐。该产品

原本募集目标位10亿元,

但最终募集规模仅为2.07亿元,刚迈过成立线。

中信银行和信诚基金、嘉实基金等推出的瞄准工资账户的理财产品——“薪金煲”内嵌的货币基金首募规模也在2亿元左右。虽然这款产品能够直接ATM上取现,号称3.0版余额宝,但银行基层网点推广力度并不大。

尽管如此,基金公司电商业务的创新仍然方兴未艾。今年股票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虽然业绩不错,但市场平平,以货币基金为基础的余额理财仍旧成为各大公司壮大规模的利器。

“电商部门做商业谈判的同事非常忙,一直都在外面跑,接触各种类型的公司。”有基金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有资金沉淀的地方都可以开发理财服务,例如各种购物卡、交通卡。”

2013年中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业报告显示,去年国内零售业预付卡发行规模约为8600多亿元,相当于目前货币基金存量规模的一半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