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牌照“母凭子贵”信托、第三方盯上“子公司红利”

2014-06-16 00:15: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你方唱罢我登场。

在“基金公司股权贬值论”满天飞的同时,第三方、信托公司却频频出手。抛售者迫不及待要离开,接盘者却虎视眈眈。

日前,道富基金传出外资股东道富环球投资将退出的消息。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发生或宣布将发生变动。5月,美邦服饰拟出售长安基金股权,其后西部证券公告称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纽银梅隆资管)转让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

同时,第三方、信托公司频频接盘,另有安信信托、渤海信托仍在为新基金公司的设立而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第三方、信托公司这些举动的背后,或许是99号文下发带来的连锁反应。

股权的抛售者/

近日有消息称,道富环球投资或撤资道富基金。

据称,未来道富环球投资撤资道富基金之后,道富基金可能变为中融信托的全资子公司,届时基金公司名称也将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道富基金成立于2013年6月6日,是业内第81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中方股东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外方股东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股权。

成立至今一年时间,道富基金发行的产品仅有一只。道富基金去年底发行的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道富增鑫一季度末规模仅4.46亿份,管理费率为0.7%,公司成立初期的投入显然都成了“泼出去的水”。

同时,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中,也没有道富基金的名字。从仅有的公募产品道富增鑫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来看,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4.63亿元,A和C类份额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分别为3.69%和3.39%,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此外,东海基金公司于去年10月11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变更5%以上股权的申请,并在10月底获得受理;江信基金于2013年初成立,同年5月,中矩高新即宣布将持有的江信基金20%股权出售,江信基金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为-869万元。

5月,美邦服饰称拟出售长安基金股权。长安基金自2011年成立3年来合计亏损7600余万元。

不过,信托公司和第三方机构参股基金公司的热情不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看中的并不是新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而更多是基金公司子公司所携带的政策红利。

第三方、信托成为接盘人/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考场。在大资管时代的冲击下,基金公司的牌照也从此前的香饽饽,变得似乎唾手可得。在这样的背景下,围绕着基金公司的牌照,有公司出售股权,避之不及,有的仍趋之若鹜。

渤海信托是近一个月内第二家成立基金公司的信托公司。与渤海信托同为海航资本旗下子公司的亿城投资发布公告称,拟与渤海信托、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本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源基金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渤海信托以货币方式出资1亿元,持有该基金公司50%股权,亿城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6000万元,持股比例为30%,特华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为20%。

而在此之前,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将与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亿城投资在前述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实施发展战略转型,确定了以信托、基金为依托,以金融投资业务为核心业务的整体发展方向,本次参股设立本源基金管理公司,是公司以多种方式推进基金业务发展、落实公司发展战略转型的一部分。

据悉,早在今年初,亿城投资宣布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向渤海信托增资27.59亿元,从而成为渤海信托的主要股东。

近日,西部证券也发布公告,纽银梅隆资管将向第三方机构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本次转让后,纽银梅隆资管将不再持有纽银西部基金的股权。

一位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自己所在的信托公司也在洽谈收购其他金融机构股权的事宜。

基金牌照再度受宠/

为何第三方机构、信托公司频频参股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在99号文出台后,基金子公司具备了信托公司难以企及的制度优势。基金公司股权相对贬值,但是子公司的牌照却愈来愈受宠,于是,“母以子贵”,相关基金公司的股权也成为了市场争相抢夺的焦点。

4月8日,银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办发[2014]99号),通过第三方代销信托产品的路被堵死。信托公司不得不寻求新的渠道去扩大业务量。基金公司子公司在这个时候就成为了信托公司的“救命稻草”。

同时,相对于单个信托计划自然人人数有50人上限的规定,基金公司子公司单个资管计划委托人的规定是不超过200人。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与一些业务的限制相比,所付出给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通道费用显得微不足道。按照惯例,一个信托项目单子,信托公司所付出的通道费用只有千分之三。但是,也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此前费率还比较高,1%都有,后来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通道费用下降到了万分之几,事实上,通道费用也是和项目的风险成正比的,风险越高,费用也就越高,风险不高的大多赚不到多少通道费。

值得注意的是,财通基金子公司财通资产受光耀地产资金链告急的影响,其资管计划收益兑付或受牵连,尽管目前兑付危机已经消除,但是市场对于信托兑付危机的担忧并没有消除。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对于子公司的项目选择更加谨慎,同样增强了信托入股基金公司的动机。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信托公司和第三方机构目前频频和基金公司子公司进行洽谈,希望可以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关系,为信托产品的销售寻找出路。

不过,基金公司也有自己的考量。像一些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外方股东可能更多希望基金公司能有一个长期的主营业务,所以可能不太愿意冒风险去做通道业务。而这也是中外股东在发展战略上的矛盾之一。

对于道富环球投资欲转让道富基金股权的消息,市场人士认为,原因就是公司股东之间的经营理念差异导致的。中融信托希望道富基金依托其优势,多在专户和子公司上发力,而道富环球投资则对这种做法不理解,认为这种集团内部交易会增加经营风险。

政策的“红利”/

联姻背后最直接的推动力绕不开利益,那么,在这样的姻缘的背后,基金公司能获得什么?信托公司又能获得哪些好处呢?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子公司的通道业务量直接可以解决基金子公司的燃眉之急,新公司成立,在公募业务上难以与原有的大基金公司进行抗争,在创新业务上突破也显得比较困难,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正好开源扩大规模。

对信托公司而言,最看重的就是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此前一位信托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听说基金公司子公司“什么都能做”,而信托的很多业务有诸多限制。99号文的出台,正是监管层看到信托公司 “钻了政策的空子”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第三方机构不允许继续代销信托,基金子公司成为政策套利窗口,第三方机构可以借道基金子公司实现信托销售。

“收购都是源于发行的需要,政策本来是希望可以控制发行的风险,但是却没想到,会带来基金公司股权的‘畅销’”。

“子公司牌照,让基金公司的股权也变得抢手,在政策的红利下,信托公司、第三方大举进入基金行业,从表面上看,是金融创新行业整合,实质上,就是在政策的空当中,寻找新的套利空间。这不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结果。”业内人士分析称。

对此,4月下旬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叫停基金子公司的资金池业务,新成立子公司的审批也趋于严格。但大智慧援引上海某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说法称,尽管子公司很多业务被收紧,但相比信托公司而言,基金公司仍有很多业务可以开展,例如平台名单业务,信托公司不能做,基金子公司可以做。

《《《

延伸阅读

子公司戴“金箍”新基金公司发展难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当前,新基金公司正面临发展难题。

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1家,管理资产合计5.1万亿元;有基金子公司67家,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61万亿元。

对于新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来讲,子公司成为其突围的领头羊。已经获得了子公司牌照的北京某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子公司在公司里面扮演的角色是鹰头,主导着公司的发展,是公司发展的动力。

由于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快速扩张,其隐性风险也在不断累积。

从发展情况来讲,截至去年末,90家基金公司中,有16家尚未开展公募业务。其中在2012年6月份便已经成立的红塔红土基金成立至今尚未发行一只公募产品,而其子公司规模则快速膨胀,在2013年8月就已达到300亿元,但同一个月却被爆出子公司团队整体离职的消息。

今年4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5月1日起,监管层对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实施备案管理,除了重申子公司开展业务应当守住的底线要求和禁止性行为,对成立不满一年或者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低于50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证监会还将暂缓审核其设立子公司的申请。对已经设立子公司但没开展公募基金专户业务的机构,证监会督促其应尽快完善此业务。

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1家,成立子公司67家,还有24家公司尚未成立基金子公司。

“我们是5月份之前递交申请上去,目前来看,拿到批文是不可能了。”上述小型基金公司的专户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的战略布局仍旧会以公募基金发展为主。

再看公募业务。公募业务是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次新基金公司的公募业务发展同样并不如意。Wind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为负的13家基金公司中,9家为近年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的业绩和投研实力息息相关,而在基金行业人员流动越来越快的当下,小型基金公司的人员变动则更为剧烈。此外,部分基金公司股东层面的变动也或与公司业绩不佳有关。近期出现股权转让的长安基金和纽银西部基金近年业绩均出现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