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政策正在筹划 湛江借力摘帽“后进生”

2014-06-13 00:14:05

今年以来,宁波、湛江等多地都声称将抓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机遇,打造成为重要的始发港和战略支点。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郑娇发自广州、湛江    

每经实习记者 郑娇发自广州、湛江

自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沿线各地纷纷布局,以期成为战略枢纽城市。

“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发改委、外经贸厅等十几个部门正在筹划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策,全国将有19个省参与规划建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温宪元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点方针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浙江宁波、广西、广东湛江等多地都声称将抓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机遇,打造成为重要的始发港和战略支点。湛江,作为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也欲借势而动,获取这一政策利好。

然而,1984年湛江等14个沿海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后,30年来,湛江的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首批对外开放城市。2014年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湛江市生产总值为206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第八位。增长乏力的港口更是摆在湛江面前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对此,湛江拟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调整上发力,湛江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科科长刘忠东对记者表示,“2009年,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出台了加快港口经济的政策决定,最近又进一步出台了促进港口集装箱发展的政策,鼓励船务公司开辟新航线,并给予一定的补贴。目前湛江港口的航线并不多,主要受制于港口货运量少。未来两三年,钢铁、石化等产业将达到一定规模,港口货运量上去了,航线自然就多了”。

始发港之争/

2013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建设海洋研究会议上提出,21世纪,是人类大规模开发海洋的时期。10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上,习近平提出愿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此后,我国多地城市期待取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红利。

2014年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明确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构想和战略决策,我们希望把宁波作为重要的始发港和战略支点来打造。”同样是今年5月,在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北部湾办公室副主任李延强对中新网记者透露,作为历史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广西将通过做大做强港口、建设北部湾现代综合交通网络等举措,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

除了上述城市,泉州、湛江也曾在21世纪海上丝路的始发港上存在过。今年初,湛江市徐闻县也表示将积极做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尊重历史记载,不过,始发港争议意义不是很大。”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温宪元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谈到北部湾经济圈中心的友邻广西时,其称,“广西虽然离东盟国家更近,是东盟博览会的基地,但广东经济在基础、质量、基数上更有优势,且外贸交易更活跃,拥有华人华侨多,特别是潮汕、客家地区,与海外交流更加频繁。”

据了解,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就一直存在争议,主要集中在番禺(今广州)说和徐闻说。番禺(今广州)是当时海洋贸易的重要口岸,但据记载,徐闻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出航地点。

争夺背后是21世纪海上丝路对地方经济的重大利好,“海上丝绸之路有利于广东海洋运输业的发展,及工业产品的出口。”温宪元说道,“我们的家电企业有意去越南办厂,因为成本会相对减少,但受限条件也颇多。政府能做的就是打造环境,建立更为有效的制度体制机制,给企业一个宽松环境,让其自主选择,并不是一手包办。”

湛江市市委书记刘小华也在今年4月对《南方日报》表示,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为湛江港带来了新机遇。湛江将积极制定更有前瞻性的港口发展规划,推动港口向大、专、聚、深发展,拓展经济腹地。

另外,据统计局数据,2013年,湛江对东盟出口57786万美元,增长64.5%,占出口总额的22%;对东盟出口超过美国,东盟成为湛江第一大出口市场。国家抓紧规划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将为湛江拓展与东盟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机遇。

湛江港口增长乏力/

西汉徐闻县治,在今湛江市徐闻县二桥村南小河口三墩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2000年广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和珠江文化研究会组团调查研究得出此结论。但是,“如今的始发港港湾地貌已发生变化,一直以来未参与商业运输,已是渔港。”湛江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科刘忠东科长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2014年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同样承认,湛江市“港口增长乏力,南方大港地位受到明显挑战。”

刘忠东认为,湛江港没有发挥出地理优势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本地经济欠发达,湛江并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本地经济产品较少,湛江港主要大宗货源如矿产、粮食、石油等货物都不是本地产的,也不是销往本地,只是来湛江中转。另一方面,相对而言,湛江交通和周边通道不畅顺。在高速公路方面,省内与珠三角只有一条广湛高速公路。在铁路方面,通往西南只有一条铁路,高铁只有茂湛高铁,且与茂名相距100多公里,高铁意义也不大。”

另据了解,西南地区的商品出口到东南亚,都是通过铁路或公路运输到达港口。“原来西南地区的商品从湛江港出口,去年广西开通到西部的高铁后,西南的货物都转到广西港口出口了”。一位本地居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外部交通进展缓慢也制约着湛江港口的发展。

事实上,“湛江经济发展不够充分,发展速度和质量有待提升,大项目上,中科炼化项目推进不够快。”上述问题在湛江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有提及,而数据显示,2013年,湛江市生产总值为2060亿元,增长12%,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

基础建设先行/

经济基础并不雄厚,但是,湛江港依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了解,虽然湛江港在广东港口中地位较弱,但湛江港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海上航程最短的港口,是我国连接东盟各国的最佳海上桥头堡,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中地理位置非常优越。2012年,湛江港拥有31个万吨级泊位。刘忠东介绍说,“跟广州港、韶关港相比,湛江港的深水港优势更适合建大吨位的泊位,最大可建40万吨超大级别的泊位。”

此外,湛江也一直在做基础规划。“湛江目前整个城市规划采用“退二进三”的布局,也就是在市中心发展第三产业,让原本在城区内的第二产业转移到城区以外。”湛江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与信息中心高级规划师梁主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交通运输方面,“2012年全面启动市区成环、海湾成环、半岛成环,市外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三环四通’大交通工程。广湛高铁将于2016年建成通车,建成后湛江将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梁主任同时还提到,“要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好,尤其是与东盟贸易的合作,通道很重要,不光是湛江本地做好基础建设,同时向外辐射的通道也很重要,需要广东省政府的力量支持。”

同时,作为湛江推进“大工业”的主要区域东海岛,已经引进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冠豪高新特种纸及中国纸业等三大产业航母,引进和发展三大项目上下游关联企业,未来将形成现代钢铁、石化、造纸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的工业生产规模,形成湛江本土工业产业支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