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5月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再下滑 中汽协预警进入“五年关键期”

每经网 2014-06-11 08:56:30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6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5月汽车行业运行数据。令人担忧的是,在汽车市场整体向好的情况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却出现持续下滑。

“中国品牌汽车市场表现非常不理想。”中汽协信息部主任陈世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别是轿车部分,下滑尤其明显。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生产汽车197.58万辆,环比下降4.44%,同比增长10.97%;销售191.12万辆,环比下降4.64%,同比增长8.50%。其中,5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21.6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3.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5%,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5.1个百分点。1~5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16.0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

面对中国品牌自去年开始的持续走低,中汽协副秘书长李万里向记者表示,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的竞争是成长性品牌和成熟品牌的竞争,难度可想而知。

“伴随外国品牌车型价格持续下探,中国品牌的生存环境仍旧艰难。”李万里告诉记者,但是由于整体市场是向上成长的,外国品牌的下探空间并不是特别大,所以这一情况“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中汽协发布数据称,5月,乘用车共销售159.04万辆,同比增长13.85%。陈世华指出,SUV车型和MPV是拉动乘用车市场增长的最主要因素。5月,SUV市场销售31.92万辆,同比增长40.05%;MPV市场销售13.03万辆,同比增长54.03%。

正是看到SUV市场的巨大潜力,汽车企业对于SUV车型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此前,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SUV市场特别是小型SUV,是中国品牌市场突围的重要方向。

李万里表示,汽车行业是以五年为周期进行技术和市场的革新与突破,现在中国品牌的竞争力与五年前相比有明显提升,由此看来,未来五年到十年将成为中国品牌的关键时期。

他认为,如果在这一阶段可以保证20%~30%的市场份额,此后的竞争就会相对容易;如果市场份额没有坚守住这一底线,竞争会异常艰难。

除了市场份额下滑外,中国品牌汽车的出口在2014年延续了2013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并无明显好转。数据显示,5月,汽车企业出口为7.63万辆,比上月下降2.3%,比上年同期下降12%,汽车出口比同期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在2012年,中国品牌汽车出口超过100万辆的规模后,2013年、2014年持续下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