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销售易 回款难 天龙光电巨额订单成业绩杀手

2014-06-11 00:43: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今日,天龙光电(300029,前收盘价8.53元)的一则澄清公告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在这则公告中,天龙光电首次自曝曾与新疆那拉提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那拉提)签订《设备采购及供应协议》。合同涉及总金额达1.3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这样一份重磅交易,天龙光电却表示约定合同付款条件较为宽松,然而正是这宽松条件,导致了新疆那拉提的货款支付数字较低。截至目前公司仅收到货款总计2400万元。而如今新疆那拉提已处于停产状态,后续回款情况不乐观。

订单合计1.33亿元/

今日,天龙公告称,公司分别于2013年4月6日、10月13日与新疆那拉提签订了 《设备采购及供应协议》,新疆那拉提拟向公司采购DRF85A全自动直拉式硅单晶炉106台、DRF95E全自动直拉式硅单晶炉74台,双方约定的合同付款条件较为宽松:货到之后采购方向供货方支付合同总金额的10%,验收完成后支付合同总金额的10%,余款80%在安装调试完毕并验收后180天内付清。

天龙光电2013年4月6日签订的合同总金额为5840万元,并于5月发货。此外,10月13日签订的合同总金额为7500万元,并于12月发货。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光电2012年收入仅1.76亿元,而上述合同合计为1.33亿元,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一次性签署与日常生产经营相关的采购、销售、工程承包或者提供劳务等合同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亿元的,应当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对此解释称,公司与新疆那拉提先后两次签订销售合同,未一次性签订。公司认为未达到披露标准。

交易方已经停产/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光电对于这份合作协议,加上了“双方约定的合同付款条件较为宽松”的描述。

正是由于货到验收后交易方只需支付20%的价款,后续余额迟迟不能到账,这样宽松的条件导致了新疆那拉提的货款仅支付了2400万元。

天龙光电提及,2011年以来,光伏行业持续低迷,市场需求萎缩,企业生存能力大幅降低,为了把握宝贵订单,盘活库存,增加公司收入,公司与新疆那拉提公司先后签订两笔合同。由于新疆那拉提公司成立时间尚短,市场及产能尚未打开,资金短缺。目前公司了解到新疆那拉提已处于停产状态,后续回款情况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天龙光电年报业绩出现了大变脸的情况,这两份订单正是“罪魁祸首”。

今年4月22日,公司大幅修正2013年年报业绩,由预计实现净利润609万元,修正为巨亏约1.3亿元。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公司曾提到受部分重要客户出现重大经营及财务困难等因素影响,经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后显示,公司的应收帐款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部分产品收入、成本有大幅调整。其中,因受部分客户货款支付比例较低影响,对这部分客户收入冲减1.15亿元、相应成本冲减4999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