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仁怀市副市长喻阳洪:小作坊发展过猛 期待更多区域品牌走出去

2014-06-10 00:21: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仁怀、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仁怀、成都

面临酒业形势,仁怀通过政府搭台、产品打上“仁怀酱香酒”标识,来帮助中小酒厂销售基酒。同时,推进产业整合亦是一大方式。

“资源配置优先向实力企业倾斜,”这是仁怀市副市长喻阳洪在不同场合强调过的观点,目前仁怀市亦希望,能有更多地方知名酒企走出来。

日前,针对当地酒业发展的状况和破解之道,喻阳洪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前几年小作坊发展过猛”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您如何看待仁怀茅台镇中小酒厂出现停产以及当地基酒外销面临的市场形势?

喻阳洪:基酒我们外销不是很多,过去基酒外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10年和2011年,整个市场需求量比较大,很多人买去做调味酒;其二,因为当时酒价还是虚高,很多人觉得做基酒的利润空间更大。实际上,2013年仁怀这种规模企业基本不卖基酒,还是自己做品牌,而小作坊以卖基酒为主。

NBD:以往,小作坊主要是基酒销售为主,目前茅台镇就出现很多小作坊停产的现象,这给我们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经验?

喻阳洪:我认为,仁怀小作坊过去的发展有些过猛,这也说明我们的监管有些问题。再加上仁怀有很多外来企业、民间资本,前些年觉得是白酒市场的春天,因而发展迅猛。

NBD:这种小作坊停产能看做是产业转型的必然经历吗?

喻阳洪:对,应该是。其实这些小作坊,目前还在接受考验。当然我认为现在很多小作坊已经不错了,因为它对下一步推进重组有好处。

“整合是政府引导、民间资本主导”

NBD:仁怀正在推进酒业的重组和产业资源的整合,主要工作有哪些?

喻阳洪:今年我们主要是在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不过,政府更多是引导,企业的重组肯定要靠政策来推动,但整合要靠民间资本。政府加入太多,对整个产业发展不太好,但如果没有政策出台,对企业不做引导,企业可能又不愿意进来。

NBD:由政府主导成立酱香酒酒业公司,主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喻阳洪:成立酱香酒酒业公司,我们主要有三方面的想法。第一,我们做“仁怀酱香酒”的目标,需要这个品牌。第二,仁怀有很多地方酒企业,特别是少数小企业总是想打茅台的“擦边球”,现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在地方酒类企业和茅台之间建立“防火墙”,更好地规划地方酒企。第三,很多人到仁怀来做酒,对地方酒类企业不太了解,我们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介绍宣传。

NBD:目前提出了产业整合“集团化”发展,今后有哪些新的规划和方向?

喻阳洪:仁怀对地区品牌有个规划。现在仁怀的商标有2000多个,还是太多了,一般消费者无从选择。下一步在推进企业重组过程中,我们可能要重点扶植驰名商标。以前,我就提过一个观点,政府在资源配置上尽可能地向实力强的企业倾斜,所以还是想让实力强的企业来带动地方酒业发展,也带动小作坊的生产。

NBD:支持这些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喻阳洪:在土地、资金、政策,以及人才等方面,都有一些支持。生产酒类的要素资源,我们是有一些配置的。

“产区打造政府主要是服务”

NBD:你怎么看产区概念对遵义仁怀整个酒业或企业发展的作用?产区应该有相应的标准吗?

喻阳洪:肯定有标准的,仁怀酱香酒也有自己的标准。酱香酒产区概念,大概包含五个方面的要素:独特的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固定的传统工艺,较高的质量标准,以及应该有一到两个品牌来引领。

没有好的品牌引领它,那不叫产区。如果产区结构不独特,哪个地方都在生产,肯定也不是产区概念。五个要素一定都要考虑进去。围绕这五个要素,政府可能就在品牌这个方面做一些支持,增加驰名商标我们就在做。

NBD:就国外的经验来看,对今后的产区打造有没有好的借鉴方向?

喻阳洪:就我了解的波尔多而言,它对酒的质量标准、对产区,大概都是由行业协会牵头,政府做一些服务型的工作。我们最终要走这条路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