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明宇集团50亿逆市投资喀什特区 税收优惠比拼深圳前海

每经网 2014-06-09 20:10:49

喀什位于南疆地区,经济发展不如北疆发达,但在当前楼市下行风险加剧之时,商界巨头为何还要继续逆市加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受益于国家特殊政策优势,新疆喀什特区开始成为众多实力企业跟风投资的价值洼地。

6月7日,在成都举行的"喀什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先行试验园招商说明会"上,来自明宇集团董事长、四川工商联副主席张建明对外透露,公司将斥资50亿元打造喀什特区首个高端城市综合体,目前已投资超过10亿元。

早在2010年,喀什特区已成为继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和海南岛之后的中国第六个经济特区,目前随着亚欧经济地理格局的变迁,越来越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据参与喀什招商企业税收政策制定的相关人士透露,当地税收政策远比深圳前海优惠。

首次布局新疆喀什

按照明宇集团的战略目标,公司此次布局新疆喀什,仅是其公司全国化扩张战略的一枚棋子。首次投资的喀什50亿元项目,将是一个总建筑面积达180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其业态涵盖了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风情商业街和豪宅等。

除喀什项目之外,明宇集团截止目前已布局了成都、德阳、南充、长春等全国其他8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开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并向上海、南京、广州和海南等重点城市和旅游热点城市扩张。

"目前,明宇已经投资在喀什上10多亿元。"张建明透露,下一步将借助喀什特区的优惠政策加大投资力度。

实际上,喀什位于南疆地区,经济发展不如北疆发达,但在当前楼市下行风险加剧之时,商界巨头为何还要继续逆市加码?

喀什市商务局局长徐红斌介绍说,目前入驻喀什的企业已有182家,其中涉及商业地产企业11家,股权投资企业25家。对于企业抢驻的原因,徐红斌解释称,除了喀什在亚欧经济地理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明显之外,它同时还是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1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33号文),提出把喀什经开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年后,喀什经开区得到国家正式获批,总规划面积多达50平方公里,优惠政策涉及财税、金融、投资、进出口、土地等10个方面。

"去年9月,习总书记考察新疆第一站就是喀什,要求特事特办。"徐红斌透露说。

税收优惠比肩深圳前海

目前,开发区建设在各地遍地开花,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圈地者多、而产业匮乏。新区开发如何走出产业空心化的误区,已成为各地政府招商部门的一件头疼事。

不过,喀什作为国家批准的第6个经济特区,在开发初期就吸取了各地开发区建设的教训。据了解,2011年11月喀什市确立了打造"国际第五代新城"的战略目标。

据《喀什日报》报道,第五代新城将以"新丝路、新思路"为发展路径,突破传统上,主要依赖资源投入推动新城发展的固有模式,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中央政策优势,打造低碳生态型新城。

作为喀什特区的现代服务业先行试验园区,其招商引资政策也逐步向符合产业发展的企业倾斜,并抛出了诸多赶超深圳前海的政策优惠。

据了解,在喀什出台政策优惠之前,当地还专门对比研究了鹰潭模式、林芝模式、两江模式和滨海新区模式,最后推出了喀什模式。

据参与制定喀什模式的安永集团相关税务负责人介绍称,符合财税112号文件要求的园区企业,可叠加享受国家、自治区及本政策优惠,不符合要求的企业直接享受本政策,大幅度的奖励之外,更注重奖励兑现的时限,以季度作为奖励兑现周期等。

值得注意的是,喀什特区将按照行业划分来分类扶持奖励,像总部经济、营运中心、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与会展楼宇等9类企业受到重点扶持,而房地产及建筑企业受惠较少。

前述税务负责人透露,比如总部经济型企业符合"园区内成立、独立法人鼓励投资领域、认缴出资额大于或等于200万元、区外子公司大于或等于3个"等4项条件,如果它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符合"拥有园区办公用房不低于100平方米,招聘本地员工不低于10人,上年纳税总额不低于120万元"这一认定标准,将符合A类企业标准,扶持期限长达5年,扶持比例65%。

"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中国驰名商标比照A类企业标准享受扶持"前述税务负责人还补充说,A、B与C类扶持级差为5个百分点,依次递减。如此,这种税收政策远比深圳前海优惠。

明宇集团张建明董事长表示,当时明宇在喀什拿地成本80万/亩,1个月之后就拿到了较高比例的税收返还。未来继续看好当地的投资环境。

但对于这种高比例、长周期的扶持,前述先行试验园区某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喀什这一扶持政策执行之后,他们担心会因国家税收受到影响、而使得扶持政策可能遭遇夭折。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