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余名浙企董秘座谈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沙龙: 产业并购渐成上市公司并购主流

每经网 2014-06-08 17:16:37

6月7日,在风景优美的杭州转塘中国美院畔,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为主题,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浙江站)闭门沙龙如期举行。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6月7日,在风景优美的杭州转塘中国美院畔,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为主题,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浙江站)闭门沙龙如期举行。

此次沙龙上,滨江集团、宋都股份、华数传媒、亚厦股份、新湖中宝、闰土股份、报喜鸟、宏磊股份等30余名浙企董秘闭门畅言,分享其对当前并购市场形势的分析与判断。

担任沙龙主讲嘉宾之一的来自九鼎投资的何强表示,多重因素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高速增长。中国产业整合速度加快,行业巨头纷纷出手,迫使有危机感的上市公司加入抢夺资源行列。

何强称,这些推动因素还包括证监会进一步减少并购重组的行政许可事项,简化程序,完善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IPO暂停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上市公司业绩压力大,通过并购增加利润动力较大;上市公司原股东减持冲动,也拟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收益最大化。

何强认为,当前并购市场机会巨大,上市公司的并购模式主要有上市公司直接从事并购、上市公司独立设立并管理产业基金、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而后者目前比较看好的模式,如天堂硅谷与大康牧业、九鼎投资与吉峰农机等。

何强表示,PE+上市公司将成为行业并购的主要模式,但在如何选择合作伙伴时,上市公司要判断其资本运营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资金募集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

另一沙龙主讲嘉宾,来自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并购组董事、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阮超认为,上市公司并购市场结构渐渐发生变化,产业整合式并购成为主流。

阮超认为,并购是高风险、复杂而专业的企业运作,但别无选择,必须去面对,要求管理层具有极高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同时兼有利益激励和风险约束机制 。

阮超说,目前企业并购误区包括战略不清晰;交易谈判中重博弈,轻共赢;缺乏对中介机构认识,不会借力;内幕交易,大意失荆州;病急乱投医,陷入交易陷阱 ;监管沟通,关系万能论 ;轻视整合等。

阮超认为,合理的并购节奏安排可以提高交易成功率,公司收购可以一步到位获得标的公司控制权,也可以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来实现。

具体而言,100%收购适用于对标的有绝对把握,志在必得;先51%控股型收购,后逐步实施收购:适用对标的有充分把握,但为避免过大支付压力或股份摊薄,同时商誉管理考虑;先20%以下参股型收购,后再实施控股收购:对标的有磨合过程,属试探性收购。

在沙龙上,不少董秘对于当前各自行业形势以及并购市场交流自己的看法。

其中,华数传媒副总裁兼董秘查勇问及,如何权衡一般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并购中与上市公司、PE机构等利益分配时,何强对此认为,投资者参与上并购有既定的方案可循,投资者一般要求保底收益或者,一定期限你内获取一定比例收益,而在具体操作中可以根据不同的收益要求设置不同的参与方案。

背景介绍:

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是《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创立,以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为核心,邀请上市公司高层、政界要员、学界领袖共同组成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端人群交流分享的优质平台。通过组织理事互访、大型论坛、主题沙龙、休闲活动及公益慈善等方式,逐步推动各界精英互通有无。并利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旗下的各类高端活动,促进商业正气的形成与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