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衡智1号迷局 中粮否认涉足项目

2014-06-06 00:35: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5月29日以《中粮信托被理财产品冒名 产品层层分销难寻“李鬼”》为题,对中粮信托遭遇“李鬼”进行了独家报道。

其后,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辗转找到了对“中粮·衡智1号”包销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该机构一名赵姓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项目是直接与中粮信托上海办事处的项目经理洽谈的。不过,中粮信托相关负责人对此事予以了明确否认。

中粮否认涉足“中粮·衡智1号”/

近日,记者通过多种途径找到了一家总部在上海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该机构一名赵姓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中粮·衡智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中粮·衡智1号)是我们公司独家包销的,我们公司是直接与中粮信托上海办事处的项目经理洽谈的(该产品)。销售人员为了产品预热,提前将产品信息挂到了网站上,由于这款产品是针对公司内部客户,而且产品还在过会阶段,所以引起了信托公司的不满。目前,中粮要求我们撤下相关信息,但是项目本身是真实的。”

记者要求该销售经理提供产品相应的合同,以及第三方理财公司与信托公司签订的相关包销协议。不过,赵经理表示,公司与其他机构签订的内部资料一般是不会公开透露的,目前项目还处于过会阶段,预计6月中旬能过会成功。一旦过会成功,项目相关的合同和说明书等相关文件都是齐全的,打款账户也是信托公司的专用账户。

但其后记者致电中粮信托,中粮信托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名叫“中粮·衡智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项目,公司也是从其他媒体看到才知道的。事情出现后,整个公司从上到下全部查了一遍都没有部门做过这个项目。公司从项目的发起、风控、审核、过会从来没有接触过项目中所说的交易对手。对于上述第三方理财公司所述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子虚乌有。记者注意到,此前的5月27日,中粮信托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公司从未发起、销售或发行名称为“中粮信托-衡智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产品,亦未同意或授权任何第三方机构进行与此相关的信息披露、产品销售与发行。

对此,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没有看到产品的合同、说明书等产品相关信息,无法判断产品真实情况。但是,第三方理财公司提前预热即将发行的项目,这种现象也确实存在,机构之间相互推介项目也是常事。”

山东信托或曾发过相同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赵经理处获得的“中粮·衡智1号”说明信息显示,这款信托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是作为有限合伙人LP的形式,投资于一款名为 “睿沣资本并购基金”的产品,普通合伙人(GP)为上海泓汉投资有限公司。

“睿沣资本并购基金”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份或其他投资方式,获得目标企业的控制权,然后对目标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及经营,待企业经营改善后,通过上市、转售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其所持股份而退出,获得资本增值收益。

一位从事并购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企业通过设立有限合伙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的模式很常见,普通合伙人GP一般自己出一部分资金,另一部分资金通过PE或者信托募集,再运营于企业的并购重组。在这个项目中信托公司往往充当通道的角色,很多项目的资金是特定的、企业已经确定的资金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山东信托曾与睿沣资本合作推出一个名为“山东信托·远投2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远投26号”)。而记者从某第三方理财公司获得的资料显示,“远投26号”无论是募资规模、续存期限、预期收益率及资金用途均与“衡智1号”一致。“远投26号”募资规模1.5亿元,期限24个月,预期年收益率为12%。资金用于向睿沣资本并购基金投入资金,并购基金用于上市公司对外资产收购,并进行资产重组或者控股股东溢价回购。

记者致电山东信托相关负责人,就上述“远投26号”推介资料的真实性进行求证,但对方并未给予正面的答复,仅表示:“‘远投26号’是针对合作方的特定客户定向募集的,并不是公开销售的。”一切以公司官网公告为准。

记者在山东信托官网上发现了两则关于“远投26号”的公告。

今年4月21日,山东信托公告表示,“远投26号”是向本信托计划合作方的特定客户定向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公司并未授权或委托任何第三方机构代销或宣传本信托计划。

随后的4月25日,山东信托再次就“远投26号”发布公告称,信托计划推介期届满,募集资金未达到12000万元,不符合信托文件中约定的成立条件,故信托计划不予成立。

那么,“中粮·衡智1号”是否就是“远投26号”的替代品,“中粮·衡智1号”与“睿沣资本并购基金”以及中粮信托之间究竟有没有关联关系?对此,本报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