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城集团“看上”大股东亲戚土地 买价1.8亿=140年租金

2014-06-06 00:35: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琴 宋戈    

每经记者 李琴 宋戈

上市公司为解决关联交易而发起收购的行为在A股市场上可谓是司空见惯,然而今日长城集团(300089,收盘价13.02元)却上演了一幕别具特色的关联方收购交易。公司拟耗资1.8亿元收购一家由大股东亲戚成立不足十天的公司。

1.8亿收购成立仅8天的公司

今日,长城集团公告,6月3日公司于与陈虞深、陈得光等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1.8亿元收购后者共同出资设立的潮州市华沁瓷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沁瓷业)100%股权。

华沁瓷业的股东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蔡廷祥都有着很深的渊源。其中,陈虞深为蔡廷祥的舅舅,陈得光为其表兄,陈钦龙为其姐夫……

目前,蔡廷祥持有长城集团5737.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25%。

那么,华沁瓷业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资料显示,华沁瓷业成立于2014年5月27日,注册资本为1.8亿元。目前没有任何营业收入和利润。这家突击成立的公司,仅在成立8天后就被上市公司看上并计划收购。

在华沁瓷业1.8亿元注册资本中,陈虞深持有80%股份,吴淡珠持股12.8%,陈得光、陈钦龙以及蔡廷和各占2.4%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长城集团证代王樱对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的资产主要是土地和房产,这几位股东并非以现金出资,而是以土地和房产出资。

房屋所有权还未落实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华沁瓷业该土地及其建筑物的房屋所有权证还没有落实。

长城集团就此提及,目前华沁瓷业地上建筑物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可能对公司后续使用该地上建筑物造成一定风险,目前手续正在办理中。而这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已经出租给长城集团使用。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华沁瓷业拥有两宗土地。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2013年年报,其中较大一块方才是上市公司牵扯关联交易的土地,面积为1.68万平方米。

年报具体提及,上市公司与华沁瓷业的股东存在一笔关交易。长城集团表示,公司租赁华沁瓷业厂房,用于装饰大型产品展厅及产品研发中心。租赁期自2011年至2016年,共6年。

但是,按照长城集团公布的费用,上述土地平均每年租金仅需128.31万元,1.8亿元的收购价相当于140.29年的租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