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增大 月线6连阴考验后市

2014-06-03 00:31:0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5月30日收官战结束,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出现月K线6连阴走势。同时,在5月30日沪深300指数微涨1.30点的背景下,期指主力合约IF1406下跌5.8点,且贴水较前一日明显增大。

研究员:历年6月资金偏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12月~2014年5月,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月K线出现6连阴,但在逼近去年6月1996点低点时,跌速放缓。2013年6月,期指主力合约跌16.67%,那么今年6月,在此前月K线6连阴背景下,是复制去年下跌,还是就此转势迎来反弹呢?

记者同时注意到,自2007年以来,沪指7年中有5年在6月均表现为下跌。广发证券期货研究员范士坤对记者表示,6月行情或受股指成分股分红情况的影响。不过,中信期货研究员刘宾认为,分红更可能对相关板块影响更大,对大盘指数影响或有限,市场下跌更多可能受到 “年中资金紧张”的影响。“年中6、7月,正好是银行的半年考核时期,银行压力较大,资金面比较紧张”,长江期货分析师王旺补充道。

那么今年的流动性又如何呢?分析人士认为,5月29日,央行28天正回购操作量仅为100亿,规模再创年内新低。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实现净投放,使得市场对6月资金面的预期越来越乐观。范世坤认为:“央行在主动投放流动性,资金面没有紧张的迹象,不太可能出现去年年中情况”。

对于近期市场预期能否出现全面降准,刘宾认为,主要应为定向降准,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因为市场流动性并非很紧张,全面降准没有很大的必要。”范世坤则补充道:定向降准主要针对于小微企业,对部分行业有作用,对整个市场影响或有限。

期指总持仓下降

上周三和周四,期指16.2万手左右的总持仓量创出股指期货自上市交易以来日内最高值,不过,在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期指总持仓量减少至15.5万手。

5月30日中金所数据显示,股指主力合约IF1406净空单减少748手,不过在IF1407和IF1409合约上却增加了824手净空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日主力合约贴水8.66点,29日贴水仅为1.76点。

“从月K线情况来看,股指整体维持震荡。6月由于基本面情况较为乐观,股指或表现为先反弹再回落。但大方向目前并不明确”,刘宾对记者表示。

刘宾认为,就节后整体行情预期来看,短期偏多因素更明显,PMI回升表明经济有所企稳,加之定向降准等微刺激因素影响,对多头信心提振较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