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库定存利率陡降 降准预期恐落空

2014-05-30 00:30:0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昨日(5月29日),财政部、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 (五期)招投标,中标总量为400亿元,期限为9个月,中标利率为4.6%。

与今年2月进行的同期限国库定存(三期)中标利率6.30%相比,此次中标利率大幅下降,市场分析认为,国库定存中标利率下降反映银行间资金面极度宽松。

与银行宽松的货币环境相比,实体经济仍遭遇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表示,实体经济融资利率高,是由于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并不是货币因素带来的。银行间充裕资金面和央行再贷款传闻或使降准预期落空。

中标利率大幅下行/

今日财政部、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五期)招投标,与2月20日招标的同期限产品相比,利率下降170个基点。对此,某金融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利率大幅下行,反映出银行间市场比较充裕,利好债市。9个月期4.6%的利率也低于4月份招标的6个月期5%的利率,出现长短期倒挂,这也说明目前银行间市场不缺资金。

上述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央行控制基础货币能力很强,维持宽松环境意图明显;同时商业银行也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力度;今年财政存款压力一般,准备金退缴也存在可能,这都使得今年银行间市场利率不断走低。

不过,银行间资金市场的宽裕并没有很好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该分析师表示,目前非标业务在收缩,这部分的企业融资是有压力的,融资需求一直存在,但如今表外的融资渠道在收缩;同时银行信贷增速也在放缓,都导致实体经济流动性不太宽松。

如何解决实体经济缺钱与银行资金充沛的矛盾,自然也是决策当局需考虑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央行将于近期下发 《人民银行内部评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针对商业银行贷款企业的评级,根据评级计算出一个贴现率,再根据贴现率给商业银行一定的再贷款额度。在附件中会进行贷款分类,同时根据设定的主客观指标设定评级标准,给予不同行业不同分数。

财政部本周三也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实体经济融资利率高,是由于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并不是货币因素带来的,央行再贷款等宽松货币政策或对冲部分非标受控压力,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对接。”上述金融分析师表示。

财政政策未来或更积极/

银行间资金面充裕和央行再贷款的传闻,使得市场开始弱化全面降准的预期。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降准的触发条件有两个:一是基础货币缺口进一步扩大,对应着外汇占款的大幅萎缩;二是货币乘数大幅下滑,对应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大幅回落或商业银行的全面惜贷。

他认为,目前外汇占款不低,货币乘数仍高,加之央行有从负债端操作向资产端操作转化的意图,决定了当前降准时机并不成熟。

前述金融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扩大再贷款使用范围是可能的政策选项。早在2013年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专门把流动性再贷款分成流动性再贷款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显示央行对该工具的重视,央行通过再贷款可以直接增加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改善信贷条件。

对于目前的财政政策,前述分析师表示,未来可能更加积极,财政部的新发预算管理通知与去年盘活财政存量的措施相似,将有助于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从影响来看,财政存款投放加速,既有利于改善流动性,也有助于直接对经济形成拉动。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市场对放松存贷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不应寄予太大的期望,至少在短期内如此。未来如果经济受到较大的下行冲击,比如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银行体系信贷萎缩,需要降准、放松存贷比等措施促进信贷扩张。在当前银行信贷增长动能还较大的情形下,“紧信贷、宽货币”应该是更合理的政策取向。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对再贷款促进改善实体经济融资难和融资贵作用明显,兼有调整经济结构的职能,对不同行业评分决定再贷款额度,等同于“定向放松”。

“预计再贷款资金的投放将与国务院‘稳增长’政策相配合,如针对首套房个人贷款、科技、文化、信息消费等服务业、防治大气污染领域的环保行业可能成为信贷倾斜的领域。”前述分析师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